C-太極1

 

 

 

 

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堅強。

萬物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

故堅強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

是以兵強則不勝,木強則兵。

強大處下,柔弱處上。

 

A man is born gentle and weak.

At his death he is hard and stiff.

Green plants are tender and filled with sap.

At their death they are withered and dry.

 

Therefore the stiff and unbending is the disciple of death.

The gentle and yielding is the disciple of life.

 

Thus an army without flexibility never wins a battle.

A tree that is unbending is easily broken.

 

The hard and strong will fall.

The soft and weak will overcome.

 

                                                                                       - Lao Tzu

 

 

 G19

 

 

人,要能「動」、能「靜」,

在「動」、「靜」間裡感受,

在「動中有靜、靜中有動」的境界,

以及那「動」、「靜」間的呼應關係。

 

 

 

 

 

 G16

 

 

 

 

太極的層次是「一層深一層,層層意無窮。」 

「極柔軟才能極剛堅,能呼吸才能極靈活。」

 

 

 

 

Y-Y2

 

 

 

 

「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

「拳無拳,意無意,無意之中是真意」。

 

 

 

Y-Y4

 

 

 

 

練太極拳要用意不用力,

因為「意」代表火,「呼吸」代表風;

「呼」時可接天之氣,「吸」則可接地之軸。

 

 

 

G9

 

 

 

 

 

「氣」,宇宙之氣,能量之氣,天地之氣,生命之氣....  

「氣也者,虚而待物者也。唯道集虛。虛者,心齋也 

這是描述一種「氣」的虚靈、空靈境界,

把這種境界練久,累積久了,就接近形而上的「道」,就可以「應物自然」,

按照符合自身條件的規律調氣,從對「心的把持」開始做起,

才是真正在認識自我的鍛錬。

努力,學習,也鍛錬中!

 

 

 

 C-太極3

  

 

 

 

一種優雅內斂的文化是最能感動人心的,

如太極、茶道、書法、國畫….等,

也有原住民動人的歌聲和精采的民族舞蹈,

這都可以展現出一種屬於自己的東方優雅內歛的文化。

 

 

 

 

C-太極7

 

 

 

而不是一昧的學西方的東西. 可以深入了解,

但要保有自己的文化特質, 才是真正的文化之美。

不僅華人愛好,許多外國朋友們都說它是「東方文化的瑰寶」。

 

 

 

 G10

 

 

 

學太極,有一個好處,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有時也可以達到「、沉、」的境界。

尤其在冰天雪地寒冷的天氣,打太極,比跑步有用,對我個人而言。

每次在冰天雪地的寒冷天氣,我可以打太極,打到出微微汗,跑步卻不會。

 

 

 

Y-Y7

 

 

 

爺爺會武術,也會中醫,但是我的太極不是跟他學的。

我是跟一位來自中國的老師教練學的,當年我住在德國,他在北京拍過太極紀錄片,

我是他唯一的一個台灣學生,其他都是來自世界各國的人士,他說我有學太極的底子。

接著我轉往美國,繼續學太極,也跟二位華裔中國老師學,也是唯一的台灣人。

 

 

 

G1

 

 

我還是喜歡對我啟蒙在德國的那位中國教練,對學太極的思維,

以及那種天地胸懷,凜然之氣,這才是我要學習的,不是為了比賽。

「當選手比賽,對我不是重點;如同登山,攻百岳,對我來說,那沒有意義。」

因為我只是想享受,「太極的真義」「高山的情懷」而已。

 

 

 

Y-Y6

 

 

 

 

感動,對太極之美的感動,讚嘆天地高山之美的感動。

我在德國啟蒙的太極教練,真的有那股 "天地胸懷, 凜然正氣",他不是只是行於外的太極。

那種內涵氣度胸懷.....,以及對老子莊子易經道德經、書、棋、琴,和對中外文學的造詣....等等,

我想,是我目前還未碰到學太極之人身上看到的的氣度與胸懷。 

我何其有幸,良師高人教導與啟蒙!謝天謝地,也謝謝明師

 

 

 

 

 

C-太極9

 

 

 

有時我喜歡在空曠無人的,高山上、河邊畔、夜空下,

獨自一人享受著,與天、與地、與夜、與自己的獨處。

在深夜寂靜的月空下,在彩霞滿天的夕陽下,在空曠無人的高山上,

閉上眼睛,吸納吐氣,

讓自己的腦子處於「無我」的狀態下,

一切在平靜中。

 

 

 

G12

 

 

 

 

我身體慢慢地緩動著 ---- 打起太極了,我隨著太極的起吸落呼,

讓自己的身體隨著太極的緩慢招式舞動,

讓微風徐徐吹拂過我的臉龐、髮絲、身體

讓自己的身、心、靈放空…

 

 

 

G3

 

 

 

沒有人,沒有聲音。

有的只是自然的氣息,大地的心跳,山林的呢喃,

以及,悠遠的思緒。這是一種極致的美麗,也是一種孤獨的美。

 

 

 

 C-太極10

 

 

 

 

練太極拳最高階段,是達到與天地人合一 

人體之內的氣與大自然的氣息,有了同步感應、息息相關的地步。 

天地乃一個大宇宙,人乃一個小宇宙。 

宇宙間有三樣東西   -- 天、地、人

天三寶為日、月、星」;地三寶為水、火、土」;人有三寶為精、氣、神也。

 

 

 

 

C-太極4

 


天為著地,地為著人,人為著神,神就是靈,靈就是生命。

因為它已經融入了自己的思緒和靈魂。

讓自己的身、心、靈,與大自然合一,且與天地融成一片 

 

 

 

G11

  

  

 

、氣、神

太極導引的運動方式依照旋轉的原則,並蘊藏陰陽更生的道理, 

陰中有陽、陽中有陰。

  

 

 

   G13

 

 

真正習練太極的目的 --- 修身養性。

學拳,是從內心裡看到拳形,且悟拳道!

 

 

 

 C-太極6

 

 

 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快樂之「道」! 

  

 

G4

 

 

這首曲子是「綠野仙緃」,是鋼琴、笛子、洞簫合奏的曲子,東方的樂曲,並不會輸給西方,東西方各有千秋,

如同我說的:「不是一昧的學西方的東西. 可以深入了解,但要保有自己的文化特質, 才是真正的文化之美。

就好好享受與聆聽這東方音樂之美!

 

 

G6

 

小毛      Bingham Canyon Mine, Utah. 美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