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為了準備獨行從圓峰山屋往玉山山峰頂的一位朋友而寫的。因為他告訴我,想獨行一人走這一段圓峰到主峰險峻的山路,且也是我曾經走過的山路。


 



 


雖然我人在異國,但是一直以來,我都沒有時間把登玉山的文章寫好,我上過玉山三次,二次從排雲山莊,輕裝攻頂。而這次則是由圓峰山莊背重裝直接攻頂,再從排雲山莊下撤。


 



 


實則時間的不允許,我實在太忙碌了,只能選擇性的記錄些許人生的回憶與走過的路,剛好借此重溫舊夢。這是於2007 年  9 月初的玉山行,同時也是為了 20081 月和 2 月的自組隊遠征尼泊爾聖母峰基地營行而訓練體能的活動。


 



 


玉山位於台灣中部的南投縣信義鄉,高雄縣桃源鄉及嘉義縣阿里山鄉交界之處,海拔高 3952 公尺,為玉山山脈中最高的山,也是台灣第一高峰,更是西太平洋海島群與東北亞地區的最高峰,比日本第一高峰的富士山 3776 公尺還要高。因此,日治時期有「新高山」之稱,與次高山(雪山)、能高山並稱為「台灣三高」。在台灣百岳中,玉山並與雪山、秀姑巒山、南湖大山、北大武山合稱為「五岳」。


 




 


同時玉山是台灣布農族的聖山,鄒族語則稱其為八通關(Pattonkan),玉山是由日本人首度登頂的。1895 年,台灣因為清廷敗戰簽訂了馬關條約割讓給日本,因此使得玉山成為日本的管轄境內。


 


  


 


我開始把眼睛閉上,隨著悠揚的音樂,讓自己的思緒時空回到當時的情景。這些都是我親自走過,且努力拍下來的照片。


 



 


2007 8 31(星期五)晚上 Jumbo  和我約好,下班之後 8:00來接我,且在管理局與波哥會合。我們一行四人((Jumbo波哥、家葳、小毛) 晚上8:00 出發開夜車往塔塔加方向去。凌晨 12:30 到達登山口,Jumbo 和波哥在登山口紮營。氣溫實在冷,山下熱的不得了,山上真是冷呀!那種冷好像是從地心底一直冷到身體的每個細胞。


 



 


我穿著二件登山衣加背心加外套,還是冷,我受不了,帶著睡袋跑到車上睡。原來 Jumbo 已經受不了,先跑去搶前座了。我則睡後座,真是冷冷冷……我只能佩服波哥和家葳,怎能睡得著。


 




 



清晨一早 6: 30 A M開始往圓峰山屋,以前爬玉山時是住在排雲山莊,輕裝攻主峰。只是這次因為要攻南玉山和玉山南峰,所以住在圓峰山屋。在這四人裡,我是最肉腳的,且一路直攻到圓峰山屋,還要背重裝,對我來說,有點吃力,我又背著如同一塊磚頭的單眼相機拍照,光自己的東西加上公糧(三個鍋子、高麗菜、米…),真是有點


 



 


一路上,我重溫舊夢,多年前帶著小丸子來爬玉山,如今景色依舊,但是人事已非,小丸子現今在美西矽谷工作,也讓我的記憶全都回來了


 



 


我中午 12:30 到達排雲山莊時,Jumbo 和家崴在排雲山莊等我,而此刻波已經到達圓峰山屋了。我下午 4:00 才到達圓峰山屋,可見我們的腳程差多少?


 



 


第二天從圓峰到玉山主峰,路跡不明。由於家葳感覺身體不舒服,從圓峰到主峰全都是峭壁斷崖,路跡又不明


 



 


考慮安全,Jumbo 帶著家崴撤退,我則和波哥繼續走,可以想像背著「重背」,在峭壁斷崖攀爬時的險峻與可怕。


 



 


整個山頭一個接著一個,我站在稜線上,我的手要小心謹慎,如履薄冰,一有閃失,我可能跌落深淵萬谷,粉身碎骨。我只有一個念頭:「我一定要小心,我不能死,我必須活著。」在當下,也沒有時間想那麼多,如何解決它? 如何走過去?才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當然最危險的是,當我要攀爬時,因為岩石風化,常常會剝落。所以,我要更小心使力。否則,一有閃失,重裝大背包會把我整個人拖下深淵萬丈。 


 




 



 


波哥來玉山十幾次了,Jumbo 來了五,六次,全部都是第一次從圓峰到主峰,我的腳程趕不上波哥,波哥是健腳的健腳,我看不到任何一個人,這一段到目前為止,只有看到我和波哥兩人,我只看到遠遠的山頭像小螞蟻的登山客從排雲山莊往主峰爬。


 



 


由於路跡不明,波哥沿路留下記號給我。在斷崖,我進退不得,我仰望長天,天是那麼地藍,眼前一層層的山巒,遠方的玉山,似乎一直在對著我無言的呼喚。


 



 


嗯,我必須靠自己且小心翼翼,因為波哥也幫不了我。我身上背著重裝大背包,常常幾乎讓我失去平衡感,我不敢拍照,而事實上,也無法照相,因為太險峻了


 



 


終於我克服了恐懼與困難走過這段從圓峰山屋到玉山主峰的峭壁斷崖了,有時望遠一看,波哥會在遠遠的另一個山頭看著我。


 



 


因為他告訴我,最艱難的峭壁斷崖,我都走過了,所以,他相信我一定可以走過這一段的。波告訴我,他不敢帶人走這一段, 除非對方是很有爬山經驗的人,所以 Jumbo 和我,他敢帶。只是 Jumbo 這次也因為家葳身體不適,而帶著家葳撤退,沒有攻上,只有我和波完成這一段險峭的峭壁斷崖。


 



 


站在台灣第一高峰玉山3952M,也許是每一個愛山愛自然的山岳人所必須經歷與夢想的。玉山頂空無一人,只有波哥一人等著,我登高望遠,心中喜悅不已,因為我想起當年的小丸子、阿美、記哥、光光、阿輝…..。山,依舊一樣;景色依舊不變。但,如今,卻只剩我一人再次來到玉山。


 



                                             


是的,我是該留下一張歷史的鏡頭,也留下一張自己登上自己家鄉最高峰的英姿。小丸子、記哥、阿美、阿輝…..這次我幫你們爬了。不管你們是遠在異國或家鄉,一定會看到的,我將我的喜悅分享與你們。


 



 


原來這次不走傳統大眾路線,從圓峰攻玉山頂,是一個新的自我挑戰。波哥,要我在 3:00 之前撤退到登山口,不可逗留太久,他先下撤。我自己一人在玉山頂靜靜地坐著,著我的是風兒、雲兒、霧兒….,我心兒,卻是如止水。原來「平靜,也是一種幸福。」


 



 



    輕霧    飄渺    的   思緒


獨自    熬著塵封痕跡的過往


徜徉    天地廣濶自然    之間


沉醉    在如詩如幻的夢境裡


凝望    著崇山峻嶺間的伏起


忘情    於古木參天的灑脫中


人生    夫復何求!


是該瀟灑走一回!


是該再次起程了 --- 玉山 再見了



 

小毛 玉山行 2007/09/02       於美國愛達荷記錄 2009/05/27


 



 



後記註明:


郭大俠 --- 請小心保重那一段險峻峭壁的斷崖,也祝你成功再次踏上那台灣的最高峰頂,謹此提供兩年前(2007年)圓峰至玉山的相片,以及簡單的描述供你參考。在這遙遠的異國,遙祝郭大俠,再次一展雄風,御風而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