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伙伴們8.jpg

 

 

這一切都從月光開始,….「月光小夜曲」….。真實與虛幻持續交錯的沙韻….

我對山的浪漫想像使我走上這條路 ….
我暫時回不去,如同我不能回到童年。但我們一定會再相見
我有時也會獨自上山,也很快發現在任何再安全的地方不小心摔一跤,
都可能讓自己陷在別人想找都找不到的地方。
所以也會揣摩如果陷入這種困境,我會怎麼想。
我會非常想念家人,我會在山上大聲喊我愛他們。
我會希望大家能堅強地原諒我的疏忽。
我希望大家能把有限的生命與相聚無限延長到想像中的一生。
我對山的浪漫想像使我走上這條路,
希望大家在怪罪我之餘,
也能因為這個浪漫本質而用另一個角度欣賞我的莽撞。
不過,如果怪我可以使大家能消一些氣,
我也會很甜蜜的接受。
被罵,此時是甜蜜的。大家要好好過這輩子。
我暫時回不去,如同我不能回到童年。
但我們一定會再相見。
我想知道我走後的地球發生什麼事,
也會準備一些我在另一個世界看到的其他地球難以想像的趣事,
讓我們下次相會有說不完的話題。
像爬山前的短暫分別,我出門去登一座沒爬過的山了!
                                                                                           -- 林克孝

 

B-沙韻故事.jpg

 

「沙韻」,這個名字,第一次聽到,是來自一位泰雅原住民的朋友,我曾經在很久的以前,帶著二位外國朋友入後山部落,就是我泰雅原住民的朋友沙韻,帶著我和另二位老外朋友入山的,那已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了….

 

 B-南澳古道3.jpg

 

第二次聽到「沙韻」」這個名字,是我人在美國,2011 8 10 日台灣的新聞媒體報導台新金控的總經理林克孝,在宜蘭南澳鄉攀登束穗山斷崖時,意外墜崖而罹難。而他在2009年寫了一本《找路月光。沙韻。Klesan》。

 

B-攀爬.jpg

 

 今年 2013 年,我回來台灣,在一個「因緣際會」我擁有了這本書。我說過,我喜歡用「因緣際會」這四個字。也才有機會一睹林克孝的文采和浪漫,和他不為人知的故事。

 

B-伙伴們3.jpg

 

因為一首月光小夜曲,一個泰雅少女的傳奇,2009 年林克孝決定把這段長達 7 年的追尋化為文字,他揹起背包,拿著日本時代測繪的老地圖,尋找失落的古道與部落歷史遺跡,而誕生《找路》這本書。

 

 B-拍攝2.jpg

 

又因為一個「陰錯陽差」下,我們開始「找路」了,來到林克孝走過的 --「南澳古道,又名沙韻古道」探勘。感謝主!讓我擁有了這一本書,一群好伙伴們,帶著小毛慢慢地走入「一個古老的故事」,和「一條浪漫的古道」。

 

B-夜望.jpg

  

八月的一個週末晚上一群伙伴們出發去「找路」了。深夜來到南方澳的情人灣。我選擇了不與伙伴們睡在帳篷裡,仍喜歡「以天為帳,以地為床。」的方式睡在這浪漫美麗的情人灣海堤上。

 

B-情人灣2.jpg

 

我躺在海堤上一整晚,聽著海浪拍打的旋律,天上的星星陪著我,風吹過了我的臉、身、心,我意識漸漸模糊,我在美麗的情人灣海堤上,入夢鄉了….

 

 B-情人灣6.jpg  

  

第二天一早5:00醒來,好美的日出了。我自己一人慢慢地走向海灘上….,靜靜地看著造物者所賜的美景。嗯該回去了,伙伴們要出發去「找路」了。

 

 B-攀爬3.jpg

 

來到南澳古道,旃檀是個起點,尋著林克孝的足跡來。旃檀這個名字來自泰雅語的苦楝(Senran)

 

 B-伙伴們4.jpg

 

一進入古道,即是置身於翠綠的森林裡,步道起伏不大,走來輕鬆愉快。

 

 B-一號吊橋.jpg

 

來到了古道1號吊橋,新舊二橋均橫跨溪谷,

 

B-南澳古道2.jpg

 

橋頭立有「昭和五年七月」(1930)石柱。

 

 B-一號吊橋1.jpg

 

1號吊橋跨越的南澳南溪支流,舊橋毀新橋立。

上面寫著楊薌衡先生的詩-山谷間的牽掛,寫得很美,也為這古道增添一份浪漫的故事。

 

 B-舊橋.jpg

 

曾經是山谷間最堅定的臂膀
如今僅容記憶與流水路過
於是山谷又牽起新橋之手
新橋與舊橋
以時間的進行式
凝視、傳承並延續
是通往神話的捷徑
新橋也說
未來天地山林的話題
是寫下神話的捷徑
                         
              -- 楊薌衡

 

 B-繩.jpg

 

古道是早期是泰雅部落聯絡的山徑。日據時期,日本人將部分路段拓為警備道路,沿途設有駐在所。而現今步道上現存的人文遺址包括有比亞毫社(舊碧侯)、莫瑤社、老金洋、(舊金洋)、基嘎央社、庫巴玻社、基路模安社、莫很駐在所、哥各朱社、旃壇社等遺址。

 

B-伙伴們7.jpg

 

日治昭和時期,在日人勸誘下,將南澳泰雅族群遷出這片神奇的群山,光復後,國民政府陸續將沿線的舊部落遷移至南澳的平原上,即是今日的東岳村、武塔村、金岳村、金洋村、南澳村、碧侯村、澳花村等七個泰雅族村落,從此大南澳古道幾無人煙。

  

B-伙伴們1.jpg

 

昔日古道縱橫雲集,所經的大南澳溪流域,光復至今,古道鮮有人前往探尋,歷經多次風災侵襲,多處吊橋毀壞,沿途崩壁、斷崖不斷,這一帶,除了邊緣地帶偶見獵人足跡外,絕大部分人煙罕見,山窮水險

 

 B-溪2.jpg

 

這條古道人煙稀少沒有其他散客,只有我們這一群人走在這山路蜿蜒,且沿著南澳南溪而行。

 

 B-攀爬1.jpg

 

處處轉彎,處處風景,有時需攀爬繩索,

 

B-穿越.jpg

 

有時在荒煙漫草裡,有時走在吊橋上。

 

 B-吊橋2.jpg

 

伙伴們尋著古人的足跡走,帶著一顆追思的心,走在這「找路」的古道裡。

 

 B-拍攝1.jpg

 

感謝龍哥、感謝瓊姐、和一群好伙伴的陪同下,讓小毛慢慢地走。也感謝龍哥一直在殿後的陪同,龍哥一直是我尊敬的大哥。許多年沒見到龍哥,我擁抱著龍哥、瓊姐。小毛真的感謝他們辛苦一路帶著我這個生病初癒的肉腳,永遠走最後的一個。也感謝所有的伙伴們,一行人開著三部車。小毛謝謝大家!

 

B-拍攝3.jpg

 

人,一定要學習蹲下身子,才能看見真正「美」的存在。不是嗎?

 

B-落葉1.jpg

 

古道裡一草一木,一葉一花,一石一土….都訴說著一個古老的故事。

 

B-吊橋1.jpg

 

我們走著、走著,走在木棧橋上,也許也是一種遠離世俗,

 

B-伙伴們6.jpg

 

來這沙韻古道裡讓自己的「心」放空,放慢,放心,也放下吧?!也來尋一個故事...。不是嗎?

 

 B-光影.jpg

 

光,讓這一株蕨類植物,也顯得一種旺盛的生命力。所以,活著,是一種幸福的!

 

 B-溪1.jpg

 

我們下切到南澳南溪,男伙伴全都把上衣脫下,下溪去游泳了。

  

 B-瀑布.jpg

  

這南澳南溪真是美,有天然形成的大瀑布,大自然的美,有時不是三言兩語可以用文字形容的。

  

B-躺.jpg

  

好伙伴,躺在溪旁,享受那南澳南溪的天音,以及天馬行空的想像。嗯,誰也管不著,有的是「自己」。

  

 B-好伙伴.jpg

 

也有好伙伴,拿起相機到處拍照著,只想把這份美的記憶拍攝下來。殊不知,她也變成我拍攝美景下的女主角了。

 

 B-印.jpg

 

林克孝:….踏上山路時,嚮導會提醒大家起步要均勻,調和著呼吸,用每一個腳步去感受大自然的訊息。在山裡,眼光要不斷梭巡,但耳朵其實更有穿透力,而飛揚的想像,是登山最重要的工具,你要讓踩到的,看到的,聽到的以及抓到的,一起揉進流暢的喘息中…」

 

B-情人灣10.jpg

 

嗯,這一切,都從月光開始。是的,從月光開始,也從星光追尋開始,亦從那道光芒而出……,當然,也從那雲上太陽開始.。每一個人的故事都不一樣,每一個人的夢也不一樣。浪漫多情的林克孝,從此與他的沙韻古道永眠在一起,也許如他所說的:像爬山前的短暫分別,我出門去登一座沒爬過的山了!」 

 

 B-登山鞋.jpg  

 

月亮在我窗前徜徉 投進了愛的光芒
我低頭靜靜地想一想 猜不透妳心腸

好像今晚月亮一樣 忽明忽暗又忽亮
.….到底是愛還是心慌 啊…..月光

 

B-小石子.jpg

 

小毛 吹著涼涼風的夜晚星期日 祝福所有的天地間有情人                      

 

PS: 以上南澳古道資料,來自一小部份網路上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