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蝴蝶兒飛去 心亦不在
淒清長夜誰來 拭淚滿腮


是貪點兒依賴 貪一點兒愛
舊緣該了難了 換滿心哀


怎受的住 這頭猜 那邊怪
人言匯成愁海 辛酸難捱


天給的苦 給的災 都不怪
千不該 萬不該 芳華怕孤單


林花兒謝了 連心也埋
他日春燕歸來   身何在


                                                         -- 葬心


 


 



 



蝴蝶兒飛去,心亦不在?

如何把我「心」留下來?又如何帶走你的「心」?


 




 



紅塵來去之間,像那大紅燈籠高高掛,除了過客,仍是過客。



你,是我生命中的過客;我,亦是你生命中的過客。


 




 


緣份已在風中旋生旋葬,如同林花兒謝了,連心也埋了。


 



 



輪迴的紅塵餘生,仍迷惑在紅塵裡是貪點兒依賴,也貪一點兒愛。



 


 


天給的「苦」,是為了「樂」;天給的「災」,是為了「福」;是不該怪「天」


 



 


千不該,萬不該,迷失在紅塵裡。


 



 


不怕孤單,只怕迷失自己;不怕黑夜,只怕夢不再醒。


 




 


舊緣該了難了,舊夢該醒難醒;千里明月,癡夢半生。


 



 


 紅燈夜影,仍是一場「夢」

愛到不能愛,聚到終須散,


 



 



人言匯成愁海,辛酸難捱,慧心離開愁海,會見美麗湖。


 



 



寒夜裡踽踽獨行,幾多深情?幾多愁?


眾人皆睡,我獨醒。


 



 


風中回首凝望,原來仍在燈火處。


 



 



是夢?是真?是幻?是虛? 夢在「夢」裡!


 



 



相思比夢長,鎖在心房裡!


 



 



人海浮沈,隨波逐浪,隨風飄流,心已不在。


 







 


紅塵滾滾,人海茫茫,


夢醒?葬心?幾度夕陽紅?


感謝上蒼我所擁有的,感謝上蒼我所沒有的。


 



 


 



後記註明:
(1).這世間存在著許多難以解釋的靈異現象,音樂創作人小蟲的寫歌生涯之中,也有過一段不可思議的經歷。1992年,關錦鵬拍攝電影「阮玲玉」,邀請小蟲為電影配樂並譜寫主題曲,小蟲創作的主題曲「葬心」,道盡當年因「人言可畏」自殺的阮玲玉悲情傳奇,而這首歌的背後,也藏著一個神祕難解的故事。


 



 


「阮玲玉」是小蟲第一次為電影寫歌,他說:「關錦鵬對音樂要求很高,退了我幾次稿,搞得我壓力很大。」那時候的小蟲住在內湖山區,夜半時分異常安靜,有一天深夜,小蟲決定關掉家裡所有的燈,坐到鋼琴前開始寫歌。「我每彈一個音符,就覺得有個聲音飄到我耳邊,對我說『對!』。」



 







小蟲在動眼部手術之前,他能夠「感應」到特殊現象的能力在圈內十分出名,因此多年前的這一晚,他耳邊突然冒出某個氣音,他倒沒有太受驚嚇。「其實我一直覺得有個女人站在我身後,但我回頭都沒看到任何人。我邊彈邊唱,錄下demo,好幾次明明是要彈這個音,但卻按下另一個琴鍵,這首歌就是在這種『冥冥之中』,三小時內寫完。」

 







完成demo,他立刻打電話到新加坡,和主唱黃鶯鶯分享。小蟲聽到話筒那端傳來女生的哭聲,以為是黃鶯鶯心情不好,放了他唱的demo帶給她聽之後,就匆匆結束對話。第二天,黃鶯鶯打電話問他:「你demo是找哪個女生唱的,怎麼她邊唱邊哭?」這話說完後,小蟲不語,黃鶯鶯也開始覺得不太對勁,小蟲笑說:「還好,她是處女座的,所以還滿鎮定的。」


 







黃鶯鶯配唱時,小蟲先把古早黑膠唱片放在地上磨蹭,製造懷舊復古的音感,接著他要求黃鶯鶯用手捏住鼻子,唱出30年代歌星的嗓音特質。「葬心」推出後,它淒美的曲調,讓人一聽就連想到哀怨悲情的阮玲玉,而這部電影的配樂和主題曲後來也雙雙入圍香港電影金像獎,並且讓小蟲一舉拿下這兩座獎項。


 



 


小蟲說,當台上宣布最佳配樂獎前,他就被一股力量推了一把,他上台致謝時,也特別感謝阮玲玉帶給他創作的靈感和感動。拿了這座獎走沒兩步,小蟲耳邊就傳來一句:「還有一座!」果然他接著又上台領了最佳電影主題曲獎。


 





小蟲說,聽過這個「阮玲玉」音樂故事的人,都覺得毛毛的,但這的確是他音樂生涯之中,最特殊的一個靈異經驗。「其實,在走香港金像獎典禮的紅地毯時,我就看見『她』了。她穿著紅旗袍,手拿著扇子,風華絕代的模樣!」小蟲這樣形容著。 葬心(電影"阮玲玉"主題曲) 。 

 



 



(2). 世間的事,有時不是科學能解釋為什麼?心中坦然,無懼任何。敬天、敬地,也敬所有生靈。就算感應到第三時空,也心存平靜心,平常心。有時我喜歡自己一個人去墓園走走散散步,整個一大片墓園裡,只有我一個人踽踽行。我從來不怕黑,可以自己一個人在黑夜的森林山徑行走,可以自己一個人在荒野曠地過夜,也從來不怕一個人跟黑夜中的自己獨處。因為我知道,在黑夜獨處中,我才能感受到「你」仍還活在我內心深處裡。


 



 



(3). 印地安有句諺語:「The soul would have no rainbowif the eyes had no tears. -- 如果,眼裡沒有眼淚;靈魂,就不會有彩虹。」因為寫了這篇,讓一些人擔心了,請放心,,我一定會讓自己的肉體和心靈平安、健康、快樂!我不是聖人,我有七情六慾,有些情緒只是當下,我很快就會讓自己在最短時間站起來,也會把淚水擦乾,小毛真的很好,請一定一定一定放心且寬心!(後來補充說明)


 



生死


http://tw.myblog.yahoo.com/wind-daughter/article?mid=4481


 


一路好走


http://tw.myblog.yahoo.com/wind-daughter/article?mid=9530&next=6947&l=f&fid=5



 

以天為帳  以地為床


http://tw.myblog.yahoo.com/wind-daughter/article?mid=6107&prev=6594&next=4481&l=f&fid=7


 







 



(4). 以上後記註明(1)來自網路文章參考說明小蟲寫這首「葬心」的故事。我沒有看過「阮玲玉」這部電影,因為老爸很喜歡黃鶯鶯、鄧麗君、費玉清.....等歌手唱的歌曲,我是「亂聽」,什麼都聽,其實他們都是實力派的歌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