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sert down


Rise up early, lift your song


On the breath of life that rises from the


Glowing stone


Feel the rock of ages, smooth against your skin


Smell the breath of flowers dancing on the wind


Dancing on the wind


                                                                                                   --- String Cheese Incident


                                                                                                              With lyricist Christina Callicott, “Desert Dawn”


 




 


 



Mountains are the means, the man is the end.


The goal is not to reach the tops of mountains, but to improve the man.


                                                                                                        --- Walter Bonattim, Italian Climber.




 



最近去美國邦諾書店 (Barnes & Noble Bookseller) 了一本目前電影上映最熱門的真人真事自傳小說《127 Hours – Between a Rock and Hard Place》。由於我對這一類真人真事的大自然登山小說故事,特別有興趣,我寫過《Into the Wild》和《The Last Season》的讀後感想。這兩本書裡的男主角,克里斯多夫 (Christopher) 一個最後死去;藍迪.摩根森 (Randy. Morgenson) 一個最後失踪。


 




 



而這本《127 Hours Between a Rock and a Hard Place》的艾倫羅斯登 (Aron Ralston),最後自己斷臂自救,生與死都在一念之間。今日再讀有關於艾倫羅斯登 (Aron Ralston) 的故事,對於登山冒險之事,又有不同的省思和激盪。



 




這是小毛拍的原文書封面


 



這是一本描寫故事的主人翁 – Aron Ralston 2003 4 月底 5 月初獨自一人前往猶他州 Utah 攀登 Blue John Canyon 谷時不小心發生意外,且沒有知會任何家人或朋友知道,在攀爬時,不幸遭八百磅重的巨石砸落,且右手臂卡住,受困於大谷石缝之中,動彈不得。沒有人知道他出事,沒有人知道他的行蹤。


 



這是演員 James Franco


 




這是故事中的主角 Aron Ralston 右手臂被巨石卡住 (Aron 自拍,小毛翻拍照片)



 


在經歷了六天的 食物和水逐漸缺乏的狀況下,以及天氣變化下大雨等等問題。讓他面臨了死亡的恐懼,以及黑暗寒冷的害怕。死亡的陰影,一步步的襲上他。絕望、孤立、無助、恐懼、害怕、悔恨….等等情緒不斷地湧上來。這是一場生死關頭的重大浩劫。


 




 


在這艱熬的六天裡,往事回憶不斷地一直浮現在眼前。艾倫羅斯登本身是一名優秀的電腦工程師,他的工程師背景讓他對高科技很精通,在事故發生時有帶攝影機在身上,紀錄下全部的過程。當時的他,才27歲。


 




 



在這 127 小時被困在夾縫中,面對即將死亡之前,對生命的渴望和想活下去的意念,他決定自救,他只有一只粗鈍的小刀,於是他開始展開與死亡博鬥的開始。



 




Aron 就是用這支多功能工具的小刀,和釦環加布繩當止血帶. (小毛翻拍英文小說裡照片).



 


他用這把小刀,插進自己被岩石砸住的手臂,不僅要自己切開肉,還要切斷神經和骨頭,一股前所未有的巨痛襲來,尤其是要切神經時,他用就像切牛排來形容切自己肉時的真實感受。「活下去,活下去,活下去….」是一股強烈的慾望,最後他憑著過人的意志自行斷臂求生成功而獲救,這是一本激勵人心的真人真事故事。


 



  這是演員 James Franco主演


 



   這是Aron 本尊,已是第三天的樣子。(小毛翻拍英文小說裡照片).

 



同時在 2010 年被著名的英國導演 Danny Boyle 丹尼鮑伊拍成電影《127 小時》,由詹姆斯法蘭科 James Franco 主演,目前在上映中。但是,我並沒有去看電影,我反而是買書來看。這是艾倫羅斯登 Aron Ralston 2004 年紀錄在自己的個人自傳Between a Rock and a Hard Place, 在岩石與險境間》。


 





 


艾倫羅斯頓被送進醫院後,醫師告訴他,好在他當時缺水,血液很濃稠,失血不多,不然恐怕早死了。 出事前遇到的兩位女性攀岩者當時在電視看到關於他獲救新聞時,兩人還送花到醫院看望他。


 




這二位是電影演員和 James Franco


 




這張照片是真正當時的二位美女,Megan McBride Kristi Moore.(小毛翻拍英文小說裡照片).


 


艾倫羅斯登 Aron Ralston 出生於 1975 10 27 ,高中畢業於美國科羅拉多州契里克里克高中 Cherry Creek High School,大學畢業於卡內基美隆大學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的機械工程學系及法語系,也是一個優異社團學生聯誼社 The Phi Beta Kappa Society 的成員。


 





Graduation from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 1997 (小毛翻拍英文小說裡照片).


 



在卡內基美隆大學時,曾任職學生宿舍助理,他飽讀書籍,也是一位活躍的運動員。他為了在 2002 年參加冬季攀登所有的科羅拉多 Colorado 超過 14,000 的山而辭去在英特爾的機械工程師的工作。


 



Aron Ralston 除了將他自己的意外故事紀錄寫成自傳,更協助發展新的義肢設施,且因為這些義肢的設計,也讓他成功地重回戶外生活,更是成功獨自完成攀越科羅拉多Colorado 五十九個海拔高越 14,000 ft 的山峰的壯舉。


 



且於 2008 年時,Aron 以自己研製的殘障人士滑雪工具,成功的從北美洲最高峰的 Denali 成功的滑雪而下。2009 年,他更成為首位截肢人士划艇穿越大峽谷。


 






這張照片是 Aron 攀爬 the North Face Direct of North Maroon Peak, May 2004. 他已經用義肢了 (小毛翻拍英文小說裡照片).


 



艾倫羅斯登 Aron Ralston 2009 年與潔西卡特拉斯蒂 Jessica Trusty 結婚,他們的第一個兒子,也誕生於 2010 2月。現在 Aron Ralston 去那裡,都會告知他的家人和朋友了。Aron 現在與妻子居住在科羅拉多,同時擔任《127小時》的電影顧問,並且也是猶他州及科羅拉多州的野外求生提倡者。在此祝福他!


 



有什麼事比活著,更幸福呢?活著,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只有活著,才可以實現許多的夢想,且要活著健康、平安、快樂,不管是心靈或肉體!


 




右邊的是 James Franco,左邊斷臂就是故事中的主角 Aron Ralston

 



 



People say that we’re searching for the meaning of life. I don’t think that’s it at all. I think that what we’re seeking is an experience of being alive, so that our life experiences on the purely physical plane will have resonances within our own innermost being and reality, so that we actually feel the rapture of being alive.


                                                                                                                         --- Joseph Campbell, The Power of Myth.


 



後記註明:



(1). 猶他州 Utah 與我住的愛達荷 Idaho 相鄰。首府是鹽湖城 Salt Lake City猶他州的名字源於印地安人某一部落的名稱,意思是「山地人」(hill dwellers),由落磯山脈,科羅拉多高原和大鹽湖沙漠所盤據。北猶他州氣候溫暖,人口相對密集。南猶他州氣候炎熱乾燥,地質地貌特殊。因此是國家公園集中的地方,著名的國家公園就有五個。



 


  • 拱門國家公園Arches National Park
  • 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 錫安國家公園Zion National Park
  • 頂礁國家公園Capitol Reef National Park
  • 峽谷地國家公園Canyonlands National Park

 


艾倫羅斯登 Aron Ralston 出事的地點 Blue John Canyon 就在峽谷地國家公園 Canyonlands National Park。我去過猶他州 Utah 二次,所以我能體會作者Aron Ralston 猶他州 Utah 地形的描述風景特色和氣候的情形。


 


由於我對這一類真人真事的大自然登山小說故事,特別有興趣,127 Hours的故事,是不同於《Into the Wild》和《The Last Season》。也許讀過不同的真人真事的小說故事,也許會給你些許不同的想法吧!因人而異,沒有所謂的「對」或「錯」?生命是自己的,所以在自己的手裡。共勉之!


 


山中最後一季 The Last Season


http://tw.myblog.yahoo.com/wind-daughter/article?mid=2443&prev=3373&next=772&l=f&fid=24


 


阿拉斯加之死 Into the Wild


http://tw.myblog.yahoo.com/wind-daughter/archive?l=f&id=24


 



With Mom, Dad, and Sonja (sister) on the top of the 14,084 ft Handies Peak , 2000.(小毛翻拍英文小說裡照片).


 



(2). 以上有些劇照轉載自豆辦電影網,且部份照片則翻拍自 127 Hours 原文書裡的照片,都有特別說明。如果有侵犯到相片著作權和肖像權,請告知,立即刪除。感謝不盡!


 



(3). 由於我電腦曾經出問題,所以所拍的半年多的照片,也沒有救回來,我也放棄了。這篇文章以下所有的風景照,來自 Stephen 所拍攝,也感激他借用在這篇文章,讓大家知道猶他州 Utah  一些砂岩曠野地貌特殊的地形。所以,就可以想像 Aron Ralston 當時的情景。小毛真的感謝 Stephen 的熱心相助,同時他也是英國皇家攝影學會博學會士FRP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