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走過最幸福的路,是跟隨的路
讓祢的手引導生命的每一步


 


我走過最喜樂的路,是依靠的路
把每一天交給祢的心來眷顧


 



捨己,確更加寬闊
放手,卻更加穩妥


 


超乎想像,精彩豐富
我跟祢走的這一條路



 

---  溫克強《詩歌》 這一條路  ---


 



 



星期五晚上Yunne 來電問我有沒有空,約我去 Beaver Creek Trail 高山上走一走,她來接我,我說好。掛完電話不久,Kent Sophia 也來了電話,由於 Jimmy 出差去美東Washington, D.C.Henry 有網球比賽,所以找我一起去 Snowshose Cross-Country Ski。我說,我已經有約了….


 




 


第二天星期六一早,天氣仍是有點陰,Teddy Yunne 來我住的地方接我。車子仍是一樣往 Hwy 21 開去,一樣經過 Idaho City,開了約二小時的車程。


 



 


來到 Idaho Beaver Creek Trail 登山口,已經有二部車先比我們來到登山口了,我們整裝打包好,穿好 Snowshose,出發了!


 




 


Teddy 帶著我們往 Beaver Creek 的山區前進。在登山口已是 6064 ft 高了。一開始就是爬升的山徑,我們一行三人,就在冰天雪地的山裡行進著,雪積的很厚,也許人煙稀少,所以,並沒有明顯的足跡,我和 Yunne 只能跟著 Teddy 在雪地的足跡走,這條山徑是我第一次走的。


 



 


雪,讓整個世界都變白了,彷彿只有簡單的黑與白兩色而已。整個山頭,只有我們三人。望遠看去,一片雪茫芒的世界,分不清楚那裡是天邊之界。要不是 Yunne 穿藍色的衣服,我想我們都要被淹沒在這白色世界。


 



 


回頭一望,有另外二位老美登山客,帶著三隻狗,也來爬 Beaver Creek。目前我們只看到這一隊人員。


 



 


Teddy 是登山高手,同時也是騎 Mountain Bike、滑雪的好手,並且也是攝影達人,曾經在他的家,與大家分享他去旅行登山的攝影作品,當然我也把台灣的好山好水與這些外國朋友分享。我和 Yunne 是來自中國和台灣,其他都是老美伙伴了。Teddy 是日本人,在美國出生的日裔第三代,他去過台灣八次,每一次都是公司派出差到科學園區。去年十一月他出差到台灣新竹,剛好我人也在台灣,離台的前一天,他打了電話給我,我還帶他去吃麻辣火鍋,且第二天一早他的班機又要起飛到南韓,馬來西亞,接著飛回美國。


 





 


Yunne 則是來自中國大陸的北京姑娘,二十一歲離開中國,到美國唸書,一路唸到碩士,博士。並沒有辜負父母對她的期望,她是個很聰慧的姑娘。她並沒有認識很多華人,不在華人的圈子,我是她認識的唯一的台灣人。我跟她特別有緣,也很談得來,她特別喜歡我,她很開心,是難得有東方女子喜愛戶外活動,以前她都是自己一人旅行,登山,我跟她是一見如故,我想有緣吧!我來自台灣,我們三個人來自亞洲不同的地方,但是我們卻有共同的興趣愛好,登山、攝影、單車….


 




 


Teddy 背包外掛背著雪鏟和厚的防水的墊子。為了萬一雪太厚時,可以把雪鏟除,鋪上墊子,吃點東西。


 




 


行進中,感覺 Yunne 體力有點不行,臉色發白,我問她還可以嗎?她點點頭,我從熱水瓶倒了熱水給她喝,讓她感覺舒服一點。讓 Teddy 帶頭,我押隊走後面,Yunne 走中間,慢慢地陪著她走。也許她太久沒有爬山了,加上工作,和一些事情壓力。所以體力上,一下要在風雪高山裡行進,對她是有點吃力辛苦。我因為這陣子每星期假日都跑去越野滑雪 (Cross-Country Ski) 和騎越野自行車 (Mountain Bike),所以體力保持還可以


 



 


開始飄雪了,我慢慢地一步一腳印陪著她慢慢地走,且想辦法用小 DC 一路拍照。只是風雪愈來愈大,Yunne 慢慢地隨著 Teddy 的足跡走。


 




 


穿進一片森林不久,之前的那二位老美登山客,和他的三隻狗,下山了,準備撤退。我仍尋著足跡往森林的深處走。我想,我要追上 Yuune。但是,我知道 Teddy 也在前方,Teddy 雖然走很快,但是,他會等我們的。


 



 


我看見一對父子,一個七歲的小男孩,在大風雪裡,跟著父親的步伐用他的小腳步前進。這個父親,並沒有像東方的父母背著他,在雪地行進。讓他自己一個人,跟著父親前進。我拍下小男孩的背影,在風雪中,勇敢的自己走,跟著父親的步伐走。同樣地,我也跟著他們的足跡走。我以為 Teddy Yunne 會在避難小木屋等我。


 



 


但是,當我走到小木屋時,我只發現了剛才那對父子,我並沒有看到 Teddy Yunne 他們的踪影。且以我的速度,我一定可以追上 Yunne 的。我心中知不妙了,我可能在森林中走錯叉路。不知不覺跟著這對父子走到小木屋。嗯,不行,我要趕下山了,也不知 Yunne 是否有跟 Teddy 在一起?雪愈積愈厚,風雪愈來愈大。


 



 


在下山的森林裡,我遇見了一對母子,小男孩也許才三或四歲吧?這對母子,也許是在這片大風雪裡在找路跡到小木屋,也許剛剛那對父子,是她的先生和孩子吧?我猜想的。因為風雪,真的好大,能見度也愈來愈差。風雪一瞬間來的太大太強,把山徑的路跡都覆蓋了,完全看不到任何的山徑路跡,放遠望去,全都是白茫茫的一片雪白世界。


 



 


雪,一直無情的飄著;風,一直強勁吹著。小男孩的頭上帽子,都是結冰的雪,因為天氣實在太冷了,雪一飄在身上,過不久,馬上結冰。我拍下這位大雪中的母親和男孩。我告訴她,往上沿著我的足跡走,可以到小木屋。


 



 


看到右邊的一棵樹的另一半是白雪覆蓋著,可以想像風雪真的很大,是打斜的。我想辦法拍下這一幕景,還好我帶著是口袋型的小DC,不是單眼大砲,不過相機都是雪。我請問她是否有看見二位登山客?她說,有二位男子和三隻狗,往下走。我說,不是。是一位日本男子和中國女子,她告訴我,他們也往下走了。


 




 


我們互道再見,保重。我也要快馬加鞭去追 Teddy Yunne,他們一定會著急的。


 



 


我沿著山徑的指標趕著下山走著。只有我自己一人獨行在天蒼蒼白茫茫冰天雪地的山區裡,有種與世隔絕和天地寬闊的感覺。我知道 Teddy Yunne 一定在某處等我。我身上穿著是紅色的衣服,在一片白茫茫的雪地山區裡行走,目標很明顯。我相信 Teddy Yunne 如果站在高處一定可以看到我。我也在搜尋著白茫茫的雪地是否有藍點,因為 Yunne 是穿藍色,Teddy 的目標就不明顯,因為他穿灰色的。


 




 


風雪好大,冷冽的空氣夾帶著風雪,打在我臉上,且飄在我頭頂上、背包上、肩膀上、頭髮上,讓雪一下也結冰了,我肩帶上掛著四合一的指北針 (指北針、哨子、溫度計、小型放大鏡) 也積雪結冰了。我還是忍不住用小 DC 用單手自拍下自己這一幕狼狽相。這時候還有心情拍照,還真是被我自己打敗了,已成事實,就「活在當下」!要不然,怎麼辦?要沉著、冷靜、這時候反而「心」,要更穏住,不能慌,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愈是在一片混亂時,愈要處變不驚,尤其自己一人時。如果我是戰地記者,我一定是很敬業,也很會搶鏡頭。


 



 


果然不出我所料,Teddy Yunne 在一個高處的小林樹眼睛搜尋著一片白茫茫雪地是否有紅點的我。


 




 


風雪實在太大了,我們決定撤退回去。之前的二位老美登山客和他的三隻狗也撤退下山。於是我們決定返回走。一樣仍是 Teddy 帶頭,Yunne 走中間,我押隊走後面。我的腳程沒有問題的,只要我沒有背單眼大砲。我行進中的速度是可以的,但是我還是有帶小 DC看到沒?下面這張照片右下方,有一個指示牌,出現30??,可以知道風雪一瞬間下太大,白雪快淹沒了指示牌。


 




 


我們一行三人,仍在白茫茫天大地廣的風雪裡前進。行進中,Yunne 的步伐愈走愈蹣跚,呼吸也愈來愈喘,身體感覺不適。我們讓她休息一下,Yunne 比我高,又比我豐腴,我比較瘦。而 Teddy 又高又壯 180 公分Yunne Teddy  的胸膛靠著支撐著喘息著。風雪一樣無情的下著,打在我們三人的身上。Teddy 用他的大手輕輕拍著靠著他胸膛的 Yunne,給她鼓勵加油。我則幫她把帽子圍巾再帶好,不讓她受到風雪吹打著。Yunne 加油。。。。。


 



 


嗯,加油,路還是要走的,我們不能停留太久,要趕緊撤退。雪太深了,一踏下去,都下限到膝蓋。也許 Teddy 想早點下山,我發現他走的路徑,不像我們來時走的相同山徑。但是,我感覺他在找路,那是一種女人第六感的直覺。也許他也急著想下撤,太急,一腳踩空,滑落。Yunne 離他最近,趕去要幫忙拉他起來,實在 Teddy 太高太壯了,又卡在雪裡,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拉起來。


 



 


而當我在高處看到這一幕時,第一個動作,竟然是拿起相機把鏡頭拉近拍照,真是有敬業精神喔!不要命了。卻一不留神,也一腳踩空,連滾帶滑的滑落,靠自己的力量爬起來,因為 Teddy Yunne 離我太遠了。三人中連最強的 Teddy 都滑落,何況是我。結果,我們兩個人登山經驗都比 Yunne 還好,卻都還要靠 Yunne 拉起來。


 




 


大自然和人一樣,有情緒波動之時,有喜怒哀樂之情。他很美,美的時候,像天使;可怕的時候,像魔鬼。由不得渺小的我們肆意褻瀆。


 




 


再繼續走吧!走向我們的目的,我們三人都必須靠自己的雙腿,走自己的路。同伴也許可以互相扶持,也許可以互相取暖,也許可以互相幫忙。但,自己的路,仍要自己走,沒有人可以替代你走你自己的人生路,這個足跡必須你自己留下來。倒下去了,仍要爬起來,繼續走….。相信自己,一定可以走到Yunne 加油,我們陪妳走,妳並不孤單,不要害怕,把眼淚擦乾,我們陪妳走  ……..


 



 


人生,就像爬山一樣,縱使前方的路途山徑,會遇到不可知的狀況,也許是狼豺虎豹,也許是暴風雨,也許是濃霧大雪,也許是走入迷途,也許是…..但,一定要勇敢走下去,一定會找到《這一條路》….。相信自己,相信天父!


 




 



勇敢    堅持 耐力
走向 希望
走向 人生高峰
一定能找到 這一條路
一步又一步  這是恩典之路


 


                                                                               --- 小毛 風雪紛飛 Beaver Creek  



 




小毛  美國愛達荷  雪之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