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若在  夢就在


天地之間  仍有真愛



 

你相信風會說話嗎?你相信雲會帶領你嗎?你相信這世界有神話嗎?


你相信有一個美麗的夢嗎?你相信天地人合一的感覺嗎?


你相信有一股看不到的力量嗎?你相信浩瀚宇宙間有生命密碼嗎?


 



我等著今夜「你」入夢來,我閉上眼睛。


風,在說話;霧,在呢喃;聽,遠遠微弱的喘息聲…..


風來,霧也到了,雨也落了。雲一被風擁抱,就哭了。


雨在風中飄,霧在山中動,淚在眼中轉。


你在天,我在地。這是一個神話故事嗎?


是?或不是?沒有人知?只有 --- 你知  我知  天知  地知。


今夜,你入夢來了 --- 在南湖山屋



                                                         -- 小毛 南湖圈谷



 




第四天 11/20() --- 南湖山屋 - 南湖南峰 3449m - 巴巴山 3264m


今天是第四天,要攻上巴巴山 3264m 和南峰 3449m 。清晨 3:30 起床,5:00 出發。們一行五人,沉默著隨著 Scott 的腳步前進。


 



 


在寒冷的清晨,在一片漆黑的山徑,頭帶著頭燈,尋著山徑一路往上爬升。接著迷濛的晨光出現了,把大地也染成金黃色了。


 



 


在迷濛的濃霧中,我感覺有一股看不到的力量,我抬頭一望,我告訴所有的伙伴們,你們看到了嗎?在濃霧中的一片雲,很奇特的一片雲。我知道,也許那是「你」。走入了迷霧的森林,林中的樹幹和大岩石上,佈滿苔蘚。


 



 


一股霧氣襲來,有如人間仙境。是畫?是景?還是內心最深處的意境?已不知了。


 





 



穿越出森林,則是那一路峻傲陡峭的巨石林。大家再加油!


 





 



登山是一種挑戰自己,也是一種享受自己,更是一種沉澱自己;也為尋那一個美麗的夢,也是培養一份堅忍卓越的毅力,和那不屈不撓、鍥而不捨的精神;而寬闊的胸襟,也將因視野的遼闊而更坦蕩。「山,成長的不是高度,而是一種包容,也是一種胸襟」。


 




 

晨曦雲海,


 




 


蒼鬱茂林,


 




 


雄峙的山群,總是令人眷戀於那份寧靜與執著。


 



 



攻上南湖南峰 3449m,是此行的第五座百岳。我做了一個動作,我把 Gore-Tex 外套脫下,「Amy,你看到了嗎?我穿上你送我的衣服上了南湖南峰、巴巴山,完成二年前你我沒有攻上的。今天我幫妳爬了,也幫自己爬,你看到了沒有?我努力也成功了,我戰勝了自己,也克服了心理障礙,捲土回來,再次面對他。」其實好冷好冷,風好大,我只是強顏歡笑而已。


 






 


我把鏡頭拉近,拍下 Shelly 站在山崖上遙望天地。那天,那山,那雲,站在那最廣闊的天地間。


 




 


繼續往巴巴山 3264m方向前進,雲層在變化,天空變藍了。我們一群人慢慢朝那天際走去。


 





 


同時我也拍下 Joy 努力認真前進的步伐。是的,每一個人都要靠自己的雙腳走向自己的生命高峰,大家加油!


 





 


往巴巴山的路跡不明,必須沿著前人留下的記號走。2010 10 2 有一位獨行俠迷路在往巴巴山的途中,等到看到他時,他雙腳受傷、也已身心疲憊了。我除了要手腳並用在這陡峭的巨石岩林攀爬,還要拍照,還要顧相機,還要顧生命,實在是辛苦我了。


 






 


來到一處的大崩壁斷崖,實在令人皮皮挫。當年過這一段時,我也是一樣心驚膽跳的,今日又要再次面對它一次。真是驚險!


 





 


終於攻上了巴巴山 3264 m,我拍下要去南湖中央尖的來自台中的三位大哥。其中一位大哥也是背著單眼大砲,看到我背著單眼大砲,豎起大姆哥說:「「我一個大男人背著大砲,都很辛苦了,真想把它扔了。何況妳是個小女子,佩服佩服。」「是呀!我也佩服我自己,我也真想把它扔了。」


 





 


在巴巴山上煮著泡麵,回頭望向一路走來的險惡陡峻的路,是要感謝上帝賜給我們一個好天氣,否則危險性很高。


 




 


通過這呈 75 度的大崩壁斷崖,每一個動作,每一步,都要小心謹慎。一有閃失,下面可是萬丈深谷,這下下去可是粉身碎骨。瞧!我的右腳卓著在險峻斷崖上,以及右手攀在風化的板岩上,是要小心。這是 Scott  拉近鏡頭所拍下的畫面。


 






我拍下 Bill 如履薄冰,小心翼翼地平安通過了,感謝上帝,大家都平安…...

 








再往回程的路回去,南湖中央尖一路伴著我們。看到沒?那有「台灣第一尖」的中央尖 3705m,是中央山脈的第五高峰。與南湖大山 3742m 並列為中央山脈北段的兩大天王巨星。而著名的「北一段」,指的就是從南湖群峰到中央尖山。當年走北一段時,仍忘不了那尖的令人恐懼,險的攝人魂魄。我曾經站在那「尖頂」上。整座中央尖山,除了東側,其餘三面都是寸草不生的絕壁。尖銳的裸岩,峰刃的山尖,傲然直指天際,遺世獨立。



 




 



山,和人一樣,有生老病死等自然消長,也會因外界的風化侵蝕而受創,更有變幻萬千的喜怒哀樂之情,然後呈現了不同的性格層面,也展現了不同的獨特的風貌。



 





 


他,美的時候,像天使;可怕的時候,像魔鬼。對於我所熱愛的山林,雖然滿腔熱情,但我從來不敢掉以輕心。愛他,不代表可以用輕蔑的態度對待他。戀得深,也得懂得尊敬。她美他俊,但莊嚴,由不得渺小的我們肆意褻瀆。


 



 


石林崢嶸,


 




 


風起雲湧,


 




 


山嵐氤氳,


 




 


雲霧輕攏,


 



 


我們要趕路了,回南湖山屋。




 




 


來到最美最受人矚目有名的上圈谷,比起雪山山脈的冰斗有過之而無不及。


 



 


驚嘆的不只是氣勢恢弘的壯盛山容,更有造物者帶來的大自然驚奇。


 



 


回到南湖山屋,金黄的夕陽和煦地灑落在大地,我站在這裡,屏息以待。拍下南湖這一刻的美麗夕陽。


 



 


南湖的夜真是寧靜,靜到可以聽到自己的呼吸聲;南湖的蒼穹月光,真是明亮,亮到可以照耀著整個大地;南湖的風,呼嘯著整個圈谷。今夜,是十五月圓,我仍然等著你入夢來,我可以感覺今夜你會入夢來 ---- 心若在,夢就在;天地之間,仍有真愛。


 



 


今夜「你」真的悄悄地入夢來,我等「你」等很久了 ---- 我尋著你的方向去,我看到你走入東方曙光世界,對我微笑著,對我揮手。我就這樣靜靜地看著你消失在那雲端上,在那光芒間,在那風中裡,在山的那一頭…..


 



小毛 美國愛達荷 下著雪雨寒夜的週末


 




-- 待續 --


 



 



後記註明:



(1). 南湖溪


「有沒有需要我做什麼?」「小毛,你去溪邊洗菜。」我心頭一震。去溪邊?我真的要重回現場。我仍心有餘悸,我是「重回現場」...心頭一抖,走吧!我深呼吸一口氣,來到二年前出意外的地點,我竟然會一直發抖。我告訴自己,「別怕,別怕。」我安撫著自己


 


回到山屋,我感覺一陣一陣的天旋地轉,我感覺呼吸微弱,不妙了,一直寒寒寒起來,一直發抖著,眼前一片黑,這是要失溫的現象,我必須在意識清楚之下自救。我告訴Shelly,讓我抱著她,我由她的背雙手環抱著她,頭靠在她的肩上,利用她的體溫取暖和我的身體溫度結合Spencer 告訴我:「小毛,我今年七月去了一趟南湖,且去了你出意外的地點。」「你去做什麼?」「我去憑弔……..。」


 



我曾經以這種方式,幫助隊裡的伙伴。用自己的體溫去為他們取暖,脫掉他們潮濕冰冷的衣物,換上乾的衣服。當時天氣惡化,下大雪,無法前進,也無法撤退…..。登山時,急救時是要爭取一分一秒時間的。「最會游泳的人,死於水裡;最會爬山的人,卻有時死於山裡。」



 


(2). 何謂:「失溫」?


造成失溫的原因為:海拔愈高,氣候的變化愈大,當缺乏適當的保暖設備, 或長期暴露在氣候惡劣的低溫環境下,特別是精疲力竭、衣物潮濕的情況下時,會產生體溫下降的生理反應。當體溫降到攝氏35度以下時,人體即已進入失溫狀態。失溫的症狀有:感覺寒冷、皮膚蒼白、四肢冰冷、劇烈而無法控制的顫抖、言語含糊不清、肌肉不受意志控制、反應遲鈍、性情改變或失去理性、脈搏減緩、失去意識等。


 


患者一旦進入失溫狀況,可能在數小時之內死亡,嚴重者可能心跳極慢,呼吸細微,即使呼吸及心跳停止,也不可認定患者已死亡,應立即施以急救處理。失溫最重要的急救原則是防止患者繼續喪失體溫,並逐步協助患者獲得正常體溫,將患者帶離惡劣的低溫環境,移至溫暖的帳篷或山屋內。脫掉潮濕冰冷的衣物,以溫暖的衣物、睡袋等裹住患者全身。若患者意識清醒,則可讓他喝一些熱而甜的飲料,若已不省人事,則讓他以復原姿勢躺著。可給與患者熱水瓶或施救者以體溫傳導,以防患者體溫再度下降。若患者呼吸及心跳停止,應展開心肺復甦術,並儘快送醫。切記不可給患者喝酒,亦不可擦拭或按摩患者四肢,也不可鼓勵患者作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