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是一個美麗的夢   隠藏著人們對天地萬物的情懷


神話是傳說故事的搖籃   是人類信仰和精神最終的依歸


讓我們從神話的嚮往中 承續生命的原始力量


融入生活煥化新生 與天地合一 讓我們在神話的啟示中


踏著祖先的步履 唱出對那古老民族 永恆的情歌


                                                                                                                           -- 紀曉君 神話


 




有一個美麗的夢!沉入了遙遠的記憶,也沁入了生命中的軌跡。


                        -- 小毛


 





 


巍峨盤踞在中央北脈北端的南湖大山,高度 3,742 公尺,不但是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第一高峰,中央山脈的第三高峰,更穏坐全台高山排行第八名。南湖大山有如台灣脊粱北段的山頭盟主般,坐擁周圍七座副峰,且座座山頭的高度都在 3,500 公尺以上,這種彷若萬山稱臣的磅礡氣勢,為它搏得了「帝王之山」的美稱。



 


今年 11/16 晚到 11/21 的五天五夜的再訪南湖群峰,我戰勝了自己,二年前我出意外,今年我捲土來,是補那未完成的 21 公里的課。我一步一腳印且親自背著重裝大砲,走完了南湖群峰六座百岳(南湖大山、南湖東峰、審馬陣山、南湖北山、巴巴山、南湖南峰),且是我第三次的到來。本是八人行,Alex 外派出差西班牙星期;Jumbo 出發前二天打壘球腿受傷;Ena 工作忙。最後由我們五人成行這趟南湖群峰之征 ----Scott 領軍、ShellyJoyBillCandy


 




 


第一天 11/17() 登山口 -- 雲稜山屋 11.7K


一樣的登山口,一樣的溪流,一樣的紀念碑,一樣的山嵐。


 



一樣的楓紅,一樣崩壁,一樣的710林道….,只是仍是不一樣的伙伴們。


 



 


710 林道,我來了四次,走在二年前的 9 月和 11 月與多年歲月以前才來過相同的 710 林道(南湖中央尖),仍是一樣,心中有許多的感觸。走在林道上,往事歷歷如晰一再浮現出來,交錯著感性與靈性纏繞的悸動。想起往事總總點點滴滴在心頭。南湖,我又來見你了!

 




 


6.8K 處遇見了來自台中從勝光上來的三位大哥和他們請的原住民挑夫,要去爬南湖中央尖。第一晚是要在雲稜山莊過夜,且也與這三位大哥住雲稜山莊。行進中,聽到大伴兒彼此的喘息聲,我想適應了第一天的重裝,明天就是好多了。


 




 


來到松香林,造就不同層次的光影,落滿了一地的松針,我忍不住按下快門,拍下自己的影子,和伙伴們在松林間的行進。風,吹進了松香林,聽到不同的松濤聲,以及不同的風切聲….。嗯!風,一直都在的。


 



 


天空開了,藍天白雲出現了。過了 8.4 K,過了多加屯山 2726M ,比人還高的箭竹林,泥濘的山徑,讓人走起來備感吃力。看到原住民挑夫哥,真的要向他敬禮了,為了生活打拼。


 



 


秋芒總是一路伴著大伙行,大伙累,在秋原芒草裡躺著歇會兒。我感受一陣陣的秋芒隨風搖曳輕柔的打在我臉龐,撫慰著我疲憊的心。伙伴們喊了一聲:「小毛,上路了。」


 




不久,即又開始下起濛濛細雨了,一路趕到雲稜山莊。終於來到 11.7 K 的雲稜山屋。今晚,吃了 Shelly Joy 二位姑娘準備的豐盛晚餐。真的感謝這二位大廚和二廚。


 


第二天11/18() 雲稜山屋 - 審馬陣山3141m - 南湖北山 3536m - 南湖山屋21K


第二天,才是真正的考驗,一路陡上,但是心情仍是喜悅的,感謝老天對我們的厚愛,晴空萬里。ShellyJoy 這二位姑娘實在太  High 了。


 



審馬陣山 3141 m,是這趟大家的第一座百岳,也是 BillshellyJoy 他們三人第一次來到南湖群峰。我則是第三次來,而 Scott 也是第三次來。


 



來到審馬陣青青大草原,兵分兩路,ScottShellyJoy 三人去拍審馬陣山屋前的水池拍南湖大山的倒影,我則和 Bill 繼續前行。他們會跟我們在一個叉路口會合。


 



我頻頻回首,拍下 Bill 獨自一人行走在這廣濶的審馬陣大草原,彷彿這草原,蔓生的不只是草,而是蔓生著人們長久以來的神往。穿越霧氣迷濛的山嵐,有種天地悠悠,霧茫茫,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千里我獨行的桑。人生的道路上,不也有時,要自己一人踽踽而行的嗎?緃使你最親愛的伴侣,也無法與你同行。人生到頭來終要獨自面對,無論是誰,最後都是自己一個人。



我們又攻上南湖北山 3536m了,是此行的第二座百岳。只是天色愈來愈不好,濃霧來了。且還要攀爬那令人戰戰兢兢的五岩峰。大家加油呀!我也加油,只是背著重裝,脖子掛著單眼相機,實在影響我行進中的速度,且增加我攀爬的困難。

 




跟著山風,跟著前行的腳步,跟著快速變化的雲霧。五岩峰,一峰接著一峰,峰峰相連在霧中,路遙知馬力。


 



伙伴也許走累了?也許想聽聽樹的聲音?也許想家了?我拍下他在五岩峰上霧中擁抱著玉山圓柏的景象。我想,我們都累了吧?風雨生信心;路,還是要走,總會讓我們走到的,不是嗎?


 



玉山圓柏大都生長在高山陡險的稜線上,因長年受強風、暴雨的侵襲和厚雪的覆蓋,因此樹幹彎曲,形狀不同且怪異,是植物與大自然惡劣環境搏鬥下產生的一種生命力的藝術之美。


 



五岩峰位於南湖北山到北峰之間,是進入南湖圈谷的前哨,它的西坡和東坡是截然不同。由於經年受河流的侵蝕,五岩峰的東坡是直瀉河谷底的崩崖,稜脊上的山徑更是碎裂難行,常常要手腳並用攀爬。終於攀爬完五岩峰,來到了北峰處,接著是那令人腿軟的陡下碎石坡。大家再努力吧!


 



 


終於來到 21K  圈谷的南湖山莊了。何謂「圈谷」?顧名思義,圈谷就是形勢封閉的谷地,一般所謂的「南湖圈谷」,其實就是指被南湖大山北峰、東北峰、東峰和主峰所包圍。且有上圈谷和下圈谷兩大圈谷。上圈谷位於南湖東峰西北側,下圈谷則是在南湖大山主峰的東北側。根據研究,圈谷應該是上一次冰河時期冰河侵蝕山谷後所遺留下來的地形。圈谷可是證明台灣也曾冰雪封天的珍貴證據。


 




夜晚的南湖山屋曾是編織許多人的美夢!今夜,我等著你入夢來;但是,你卻沒有來。


 



 


第三天 11/19() 南湖山屋 -- 南湖主峰3742m南湖東峰3637m


本是一早 3:30 起床,要去馬比杉山,卻發現下雨,只好改由南湖主峰和東峰。只是大伙兒實在太混了,出發時其他隊伍就早出發了,我們晚晚才出發。好吧!就順其自然,隨遇而安。只是霧仍很濃。感謝老天賞臉,太陽公公出來了。一路攻上主峰,在巨岩攀爬著,運用著手腳。有沒有看到濃霧中,有一石龜,那石龜的四隻腳是龍哥當年用四個大石頭放上去了。今日,我是重遊舊夢,重回現場。嗯,加油,繼續走吧!


 



 


南湖大山 3742m,我終於又來見你了。這是我第三次來見你,且這次我是為台灣建國 100 年的七頂峰而來。我要把台灣的好山好介紹給那群老外朋友們知道。我真的愛台灣的高山,台灣的高山真美。我的老外朋友曾經告訴我:Candy, You bring sunshine in my life, and I miss you so much」所以,我努力拍下台灣的美景,要帶回美國分享他們,他們等著我。


 



瞧!每一個人笑得多燦爛,我努力的拍下這每一個人歷史的鏡頭。


 




我終於捲土回來,而不捨的戰勝自己,勇敢再次面對它。Candy 七頂峰的第三峰(南仁山、合歡東峰、南湖大山)


 





耶!我成功了,我是男人中的男人!SupermanBill 七頂峰的第二峰(合歡東峰、南湖大山)


 





Scott,笑一個,想笑就笑,想哭就哭,不要憋著。人生難得大笑,人生也難得想哭,就給它用力的笑出來,哭出來吧!辛苦領軍的你。Scott 七頂峰的第一峰。



 




Shelly,盡情的在風中舞吧!在藍天白雲下舞出妳生命的樂章!加油!Shelly 七頂峰的第一峰。


 






Joy,跳呀!跳呀!用力給它跳!跳出你生命中的高度,只要你的能力夠,不跟別人比,只跟自己比。加油!Joy 七頂峰的第一峰。


 



ShellyJoy 告訴我:「小毛,等你等了三年了,從 2007年的北大武到 2010年的南湖,整整三年了,沒有一起爬大山了。」是的,三年了,我看到她們進步的神速,獨當一面的能力。三年,可以讓一個女人成長不少,這三年我都在海外飄泊流浪,我也成長許多。但是,我又將背起行囊,我又要飛了,飛到冰天雪地攝氏零下十幾度的國度裡。放心!我又會再回來的,落葉總要歸根。我無法掌控未來,我的生命世界裡,常常我變,我變,我變變變。常常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我只能「以不變應萬變,以應這多變的世界。」

 



所以,我學會一件事「活在當下,順其自然」。


只有「活在當下」,我才能「擁有真實」;


只有「順其自然」,我才能「隨遇而安」。


 





接著邁向南湖東峰 3637m,是此行的撿到的第四座百岳。看到最高點的那個石柱,就是東峰了。加油!我並沒有在攻百岳,同樣一座山,卻可以讓我一而再,再而三的來親訪,我只是想感受不同時空,不同季節的他而已,且我相信,不管是那一座山,對我來說,我知道,我都有離「天」愈來愈近。因為我知道,我離「天」愈近時,我就離「你」愈近了,不是嗎?


 



今晚的南湖山屋可熱鬧,來不少隊人馬,山屋都住不下,還有人搭營帳在外頭。


 




後記註明:


(1). 這首歌是原住民卑南族歌手紀曉君所唱的神話,她唱得是她們原住民的母語。曾經有二位朋友送我原住民歌手的CD. 其中一位是泰雅族的朋友送我高勝美的CD歌聲。而另一片則是三年前另一位朋友送的紀曉君唱的「陽,風,草原的聲音」CD,而「神話」就是這片CD裡的其中一首。歌詞的翻譯就在這篇文章之首。


(2). 何謂:「七頂峰活動」?台灣國家公園登峰造極活動,慶祝建國100,日期自民國9936起至1001010日止,參加民眾於10099日前攀登完成所指定的九座國家公園頂峰。墾丁國家公園的南仁山;玉山國家公園的玉山主峰;雪霸國家公園的雪山主峰、大霸尖山;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奇萊北峰、南湖主峰及合歡東峰;陽明山國家公園的七星山;金門國家公園的太武山。以上撰了七座山峰,即完成此活動,且大會師地點在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