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五月的有一天,美國各大報紙刋登了,全世界最年輕攀登聖母峰十三歲的加州男孩 --- Jordan Romero,攀登上世界最高峰。

 

 

 

 

 

 

世界前十名的大山就有八座在尼泊爾境內,再加上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的號召下,每年有上萬的健行者要投入尼泊爾崇山峻嶺的懷抱裡!世界海拔第一高峰聖母峰,高8848M (29,035 Feet),西藏人稱「珠穆朗瑪峰」,簡稱「珠峰」;而西方多稱這座山峰為Mount Everest, 而埃佛勒斯峰則是直接由中譯;尼泊爾人稱Sagarmatha,也就是聖母峰的意譯。 攀登世界最高峰「聖母峰」,是每一位登山家們的的夢想,但這項壯舉卻不是每個人都能完成,即使攻頂成功的人不算少,但卻也有幾百多人因此葬送性命。

 

 

 

 

 

 

而台灣到目前為止也只有男一女攻頂成功,除了1993 年吳錦雄、1995 年陳國鈞、1996 年高銘和之外,還有1995 年的江秀真登山女傑。而在 1994 年,拾方方則是第二位登頂的,但是卻在下山時不幸發生了意外而失踨死亡。而於2009 5 19我們台灣又有三個人攻上聖母峰頂8848m --- 江秀真、伍玉龍、黃致豪三人,其中有一位伍玉龍,在台灣我還曾經聽過他的演講。這是台灣攀登隊睽違13年後再次登頂,江秀真也是世界首位完成世界七頂峰與聖母峰南北兩側完攀的華人女性。她在 1995 年第一次登頂。我還把當時的報紙剪下來編冊留在台灣,所有有關聖母峰的資料。要實現自己的夢想,有時不只需要勇氣,我想最重要的是,要有那股行動力與意志力。

 

 



 

 

 

由於爬聖母峰是我年少時的一個夢想,2004 年二月我第一次去了尼泊爾 Nepal,當年我們只有三人 ,我是唯一的一個女生,爬了安娜普納山基地營Annapurna Base Camp (ABC),但是我們遇到暴風雪,風雪太大,讓我們寸步難行,我們決定要登上的那一天撤退,而沒有到達基地營。登山,有時是一種風險,天候有時是佔很重要的因素,且平安回家,是對自己和家人的一種責任與義務。在2007年,我又開始計劃了第二次的尼泊爾自組遠征活動,且訂了機票,終於在 2008 年一月成行,我們總共的成員由五名減為三名。最後由我、Jumbo KY 三人成行這趟的聖母峰基地營Mt. Everest Base Camp(EBC)自組隊之旅。其他兩位伙伴Jack 和薔薔,因為擔心高山症,經過考量和工作的關係而決定取消這次的遠征登山活動。

 

 

 

 

 

 

想實現一個夢想,一定會有一個引子在心底深處醞釀著。如同今年十三歲的 Jordan Romero 和當年青少年的我一樣,都有一個不可思議的「夢想」。

 

 

 

 

 

 

Jordan Romero 九歲時,他看見在學校走廊牆壁上的世界七大洲的最高峰山的壁畫時,給了他許多的靈感和想法,「我能攀登上這世界上七大洲每一座的高峰嗎?」這幅壁畫激勵著他想實現這個偉大的夢想。

 

 

 

 

 

 

他告訴了他的父親他的夢想,他的父親解釋說明給他聽,這是一項困難艱辛的挑戰。由於是他的夢想和堅持,於是他的父親開始訓練他。Jordan 的父親 Paul 是一位直升機上的醫務人員。而他的母親 Leigh Anne Drake 也一樣支持著 Jordan 的夢想。

 

 

 

 

 

 

所以,當  Jordan Romero 十歲時,他攀爬上了非洲的最高峰吉力馬札羅山 Mt. Kilimanjaro標高5,895公尺。從那時以來,他已經也爬了四座世界排名的高峰,包含了美國的第一高峰在阿拉斯加 Alaska 的麥金利山 Mt. McKinley ( 6193M m)。而在 Jordan Romero 之前,最年輕攀登上聖母峰的攀登者,是尼泊爾十六歲的  Temba Tsheri而每年的五月是最受歡迎且最有利攀爬聖母峰,那是因為天候的關係。二年前 2008 年我們因為工作的關係,而選擇了一月底和二月去爬聖母峰基地營。

 

 

 

 

 

 

Jordan 從未攀爬過 8,000 Meters (26,240 Feet) 的高山,所以,這次對他來說,是一項嚴酷的挑戰,因為太年輕而不能攀爬這麼危險的高山。不管是惡劣的天候狀況、氣溫可能降到零下華氏F 100度、強烈的暴風雨、大雪,以及稀薄的高山空氣,都會造成呼吸、身體、精神和嚴重的高山疾病。並且攀登者,也通常都要使用瓶裝的氧氣。

 


 



 

 

 

Gordon Janow 是一位國際高山攀登組織的嚮導 Alpine Ascents International,這個組織是在西雅圖 Seattle。他曾經拒絕十四歲的小孩攀爬非洲的吉力馬札羅山 Mt. Kilimanjaro。因為小孩的大腦和身體都還在發育中,也沒有研究調查報告中,不管是短期或長期對小孩在這高海拔的影響。且當年最年輕十六歲的尼泊爾 Temba Tsheri,為了攀爬聖母峰期間,因為凍傷而失去了五根手指。

 

 

 

 

 

 

Jason Edwards 同樣也是一個國際高山組織的嚮導之一,說過:「After doing five of those peaks – I have done them, it is hard – that means he is a tough kid.

 

 

 

 

 

 

Jordan Romero :It's my dream we are following to the highest points on every continent.」「I know it's a big goal and lucky for me my family is supporting me every step of the way.

 

 

 

 

 

 

Jordan Romero 也說:「Every step I take is finally toward the biggest goal of my life, to stand on top of the world

 

 

 

 

 

 

Jordan Romero 是一個堅韌耐力、不屈不撓的小孩。有自己的主見,自己的想法,自己的人生目標。最後他終於成功了,創下世界紀錄,最年輕十三歲攀登世界最高峰聖母峰。為他喝采,也感同身受他登上世界最高峰頂的興奮喜悅和感動的淚水。

 

 

 

 

 

 

Jordan Romero 的登山隊又將於今年的十二月動身前往南極洲 Antarctica 最高峰的森峰 Mt. Vinson Massive 5140m我想,這又是另一個夢想的實現了。祝福他再攀登上人生的目標和實現自己的夢想!

 

 

 

 

 

 

小毛我說過:

 

人生有夢最美!人生有許多的夢。

 

你曾有夢嗎?這夢曾實現否?

 

也許不曾?也許曾?

 

為了生活,我們不能不忙,但人生有夢最美!

 

你可以自己一個人誠實的面對自己,

 

也可以自己一個人靜下來做自己的事,想自己的夢…..

 

也許不切實際,也許好高騖遠,

 

但沒有關係,因為那是你的「夢」。

 

有「夢」才會「想」;

 

有「想」才會「做」;

 

有「做」才會「得」;

 

不管做的好不好,至少你對得起自己

 

你有夢嗎?

 

....…” 我有 ”……

 

 

 

 

 



後記備註:



(1). 世界七大洲的最高峰 --

 

1.亞洲 -- 海拔8848 m的珠穆朗瑪峰 Everest
2.
歐洲 -- 海拔5642 m的厄爾布魯士峰 Elbrus
3.
南美洲 -- 海拔6964 m的阿空加瓜山 Aconcagua
4.
北美洲 -- 海拔6194m的麥金利山 McKinley
5.
非洲 -- 5895 m的吉力馬扎羅山 Kilimanjaro
6.
南極洲 -- 海拔5140m的文森峰 Vinson Massive
7.
大洋洲 -- 海拔5030m的查亞峰 Puncak Jaya

 

 

 

(2). Jordan Romero 之前攀爬過的高山記錄:




  • 22 July, 2006      Mt. Kilimanjaro ( Africa )  5,895 m
  • 16 April, 2007     Mt. Kosciuszko ( Australia )  2,228 m
  • 11 July, 2007      Mt. Elbrus ( Europe )  5,642 m
  • 30 Dec., 2007    Mt. Aconcagua ( South America ) 6,960 m
  • 18 June, 2008    Mt. Denali (North American)  6,194 m
  • 1 Sept., 2009     Carstensz Pyramid (Oceana) 5040 m
  • 22 May, 2010     Mt. Everest ( Asia )  8848 m

 

 


 

(3). 由於我曾於二年前(2008)去爬了聖母峰基地營,也由於愛山如痴,與山的痴情相戀,已到了不可自拔的地步。所以,都會特別注意這一方面的新聞。勇闖聖母峰基地營,我記錄在我的國外高山,看到那壯濶的高山,峰峰相連到天邊,也許就可以體會到 Jordan Romero 和小毛的感動與悸動!

 

 

勇闖聖母峰基地營E.B.C. (國外高山裡的聖母峰基地營系列)

 

http://winddaughter.pixnet.net/blog/category/3735299

 

 

 

 

小毛    美國愛達荷  吹著柔柔的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