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年的第一場雪  Pettie Lake + Yellow Belly Lake


103日,也是中國人所謂的「中秋團圓日」。人生有時常常是「人算不如天算」,「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我以為今年的中秋我可以跟家人一起吃中秋月餅,但是我卻還是一樣一個人獨自過這所謂的「中秋團圓節」。


 



 


昨天 10 2 日星期五傍晚跟 Scott Jimmy 去機場坐飛機。回程開車的路上,我望向天空,一輪明月高掛在天上,好圓好大。嗯,我知道現在是台灣的中秋節,我心裡默禱著 --- 祈求我所有的親人和朋友們,平安、健康、快樂。小毛遙祝你們中秋快樂,尤其是媽媽。


 



 


人生既已成事實,就要學習「活在當下,順其自然。」沒有親人家人在身邊,今年的中秋就給自己一個特別的禮物吧!再入深山荒野去找美麗的高山湖泊吧!於是和 Scott 決定去探鋸齒荒野 Sawtooth Wilderness 裡的高山湖泊 Pettit Lake 6996ft (2133m) Yellow Belly Lake 7076ft (2157m)。我曾提過在這 Sawtooth National Recreation Area (SNRA) 裡就有大大小小超過 1,000個以上的湖泊,隠沒在這塊深山荒野裡。


 




 


103日一早車子往 Hwy 21 方向開去,再接 Hwy 75,天氣仍是一片陰霾,我想起五月去 Stanley Lake 和六月去爬 Goat Lake….,一樣的路,一樣的天氣,一樣的 Salmon River,一樣的層層山巒,一樣的白雪覆蓋山頭,一樣的草原上的牛群、馬群。我特別喜歡開這條路。


 



 


終於來到 Pettit Lake Road,看到遠山層層的山頭,心情是喜悅,雖然天氣朦朧陰霾,但是,有時我喜歡這種感覺。不同的天氣變化,可感受大自然的喜、怒、哀、樂。有時人生是需要學習「霧裡看人生」。


 



 


我想起了,Narcissus 曾經告訴我:「小毛,我很喜歡這種霧裡看山、看花、看世界、看這個人間的感覺。」Narcissus 是一位很容易為大自然感動的人。與真實的他,有時會不一樣。人生不用看得太清楚,人生難得胡塗,也許也是一種幸福的。


 



 


人,本身有時就是處於一種矛盾的狀況。真實的世界和夢幻的世界,本是一體兩面的。身為人,有時是該放下肩上的包袱,讓自己喘口氣。當再次背起包袱時,才會覺得也不過如此吧!背起包袱,路還是要走的。所以,不管遇到什麼事,一定要走完它。山水有情,我相信人亦多情。我們的心裡都需要有一座山,來引導我們人生與生命的方向,告訴我們如何更貼近自然地生活。我也曾經告訴我許多的朋友們:「不管晴天、陰天、雨天、颱風天,甚至下雪天,心中永遠有晴天。」不是嗎?


 



 


真的秋意了,草原上也出現變紅變黃變深不同的顏色,讓大地也點綴了幾許滄涼之美。車子開進了 Pettit Lake Road 山徑石子路,終於來到了 Pettit Lake Campground。由於我們來時已經有點晚了,所以先紮營。我們預計從 Pettit Lake 6996ft (2133m) – Yellow Belly Lake 7076ft (2158m) – McDonald Lake 7097ft (2164m) 走一圈回來。


 




 


如果從 Pettit Lake 6996ft (2133m) – Alice Lake 8598ft (2622m) – Twin Lakes 8858ft (2701m)  – Toxaway Lake 8323ft (2556m) – Farley Lake 7748ft (2363m) - McDonald Lake 7097ft (2164m) – Yellow Belly Lake 7076ft (2158m) – Pettit Lake 6996ft (2133m)。這繞一大圈是 18 英里 (28.8公里)。我們是不可能走完它,也許有一天,再來拜訪他吧!今天就先從 Pettit Lake 6996ft (2133m) 走到 Yellow Belly Lake 7076ft (2158m) McDonald Lake 7097ft (2164m)


 



 


我們從 Tin Cup Hiker Trailhead 登山口入山。在入山登山口遇見了一位好慈祥親切的獨行老先生 David他好高好高,有超過200公分Scott 的身高 170多公分,站在他旁邊,變成好像小孩子一樣,他也長得好像聖誕老公公哦!他告訴我們,本要去 Alice Lake 8598ft (2622m),但是天氣不好,且山路上也有雪,他走了三小時,決定撤退。且告訴我們昨天他走了來回七小時去了 Parley Lake 7748ft (2363m)。在山裡常常會碰到許多的獨行客。


 



 


「獨行」,也許有點孤獨,但有時卻是一種自我放逐,是一種自我沉澱。


一個人看似孤獨,但不是寂寞,是Alone,不是 Lonely


 



 


Pettit Lake 很大,我們沿著 Pettit Lake 行走在山徑裡,Scott 下切到湖邊拍照。一路的山徑上的一些樹幹上,有了許多的像苔蕨類一樣的依附在樹幹上,我想也許有些人也是依附在某些人的情感上。


 



 




來到了三叉路上的山徑上,我們是要往 Yellow Belly Lake 方向。山徑有殘雪,我想昨夜山裡一定有下雪。我們一路邊走邊拍照,享受大自然的洗禮,以及拍照的樂趣。誰也不會干擾誰,愛走快,就走快;愛走慢,就走慢。


 



 


有人說:「認真的男人最帥。」也有人說:「認真的女人最美。」


 



 


大自然讓我們男人與女人都變認真了。認真學習、認真思考、認真生活、認真享受,認真做自己……


 



 


真的深秋了,許多的葉子也慢慢變黃變紅了,把大地點綴的好美,當然也多了些許的蕭瑟。


 



 


終於來到了 Yellow Belly Lake 7076ft (2158m),天空仍是一片烏雲,但烏雲中卻有了一線的藍天,很美。


 



 


不同的天氣,不同的季節,不同的時間,都有它不同的美。只是天色真的已晚,已是五點多,加上天氣真是冷,我估約攝氏1 – 2度。由於天色真的晚了,加上天氣愈來愈冷,我們要趕回登山口紮營地,所以決定不再探 McDonald Lake 7087ft (2164m)


 



 


我們一路趕路回 Tin Cup Hiker Trailhead 登山口已是晚上 8:00 多,那位慈祥親切的獨行老先生 David,聽到我們的腳步聲,從帳篷出來,告訴我們,他非常擔心我們,因為天色真的很晚,且也有點飄雪。感謝David,他真的是一位好慈祥的老公公。今晚的營地,只有我們三人。來時,還見到其他的登山客,沒想到,今晚只有我們和那位獨行的老公公 David


 




 


我們趕緊煮了簡易的薑湯和泡麵禦寒,愈黑愈冷,愈夜愈寒。我看看溫度計,在帳篷內已是攝氏零下3度了,帳篷外一定更冷。半夜,我聽到雨滴聲,抑或是外面飄雪聲了,打在帳篷上,發出「滴答、滴答、滴答….」的聲響,讓這雪夜顯得更靜更寒更冷。


 



 


我聽著大自然的天籟音樂,意識漸漸模糊,而入夢鄉。


 




 


清晨,好冷好凍,帳篷有點被雪壓垮下來。我打開帳篷,外面是一片銀白世界,且還飄著大雪,地上的雪很厚很厚,昨夜的那場大雪下的很大。這是2009年的第一場大雪。


 



 


大雪紛紛,不斷的一直下著,寸步難行。我想到David 不知會如何?看有没有需要幫忙,於是我們步行去看他的狀況,他的帳篷是整個被雪壓垮下來。風雪是這麼大,這麼強,我們一定要趕快撤離,否則大雪不斷的一直下,開山路太危險了。


 



 


我想起 Paul Sophia 告訴我,每年的第一場雪,車禍是最多,因為地面結冰,車子會打滑,我擔心山路會更危險。


 




 


由於 David 也是來自 Boise,我要他一起搭我們的車回 Boise,但是他說:「我不能離開,因為我跟我兒子約下午二點多時,我兒子會來接我。如果我跟你們走,我兒子會找不到我,一定會擔心我的。你們不用擔心我,我會照顧我自己,你們也要小心慢慢開山路。速度一定要放慢。」我和他也都沒有帶手機,在山區裡,手機是不通的,也沒有用的。


 



 


我們在強風大雪裡互道再見,於是開始我們的打道回程撤離。由於風雪實在太大了,我們必須把帳篷的雪鏟掉,才能收帳篷。Scott 很努力在強風強雪中鏟雪。我則很努力的拍下這歷史的鏡頭。風很強,雪又大,讓我都站不穏,連握單眼相機,都握不穏,我撐著傘努力拍下這 2009 年的第一場雪。


 



 


由於 Scott 才來美國不到一個月,沒有開過強風大雪的山路,所以必須由我開。只是風雪實在太大了,造成山路的樹木因為積雪太厚太重而倒塌,車子根本無法開過去,必須下車把大樹幹移走,這實在是一件很艱辛的事,風雪這麼大,Scott 必須下車,在強風大雪和寸步難行的雪地山路把倒塌的樹幹搬離。


 



 


我手握穏著方向盤,心裡一直祈禱著:「Scott,加油,加油!」感謝上帝,Scott 終於做到了。


 



 


我必須戰戰兢兢,小心翼翼的握著駕駛盤,且切換成四輪傳動。車窗外一片白雪茫茫的銀色世界,強風大雪強到雨刷根本來不及刷,這真是一條漫長的雪地山路。


 



 


只要離開這山路,上了公路,就比較安全了。終於離開山路,上了公路,才換手讓 Scott 開,這公路上也是大雪紛紛。此時只有一樣東西最愛 --  鏟雪車,趕快把雪給鏟走啊!


 




 



開了好長好遠的強風大雪的公路,真是心驚膽跳的。我看了一下Scott,他有點擔心。我告訴Scott,這是你人生難得的經驗,也是你一生中的一段記憶,好好感受愛達荷Idaho自然的千變萬化,不管是晴天、雨天、雪天、或是冰雹,用平常心去體驗吧!這會是你一生中難忘的回憶!我說過:「大自然很美,但,也有它可怕的地方。美的時候,像天使;可怕的時候,像魔鬼。」



 



 


小毛  美國愛達荷 寒冷下雨的深夜


 


後記註明:


由於天候太差,加上強風大雪,天氣實在好冷好凍,都握不穏單眼相機,且強風大雪讓我在積厚的雪地裡,站都站不穏,且為了要保護相機,不讓大雪淋濕。所以拍攝出來的相片,都不是很好,就加減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