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有朋自故鄉來 5,所要探的是美國猶他州 Utah 裡的羚羊島州立公園 (Antelope Island State Park)、有名的拱門國家公園( Arches National Park)鹽湖城 (Salt Lake City)


 





 


 


(). 羚羊島州立公園 Antelope Island State Park


羚羊島 (Antelope Island) 是大鹽湖 (Great Salt Lake) 九個島裡最大的一個島嶼。也是一個最理想的眺望整個廣濶的大鹽湖 (Great Salt Lake) 和體驗浩瀚廣濶的荒涼之地,這裡有點與世隔絕的感覺。同樣地,富含有很多景色秀麗的景和自然裡的特色,同時大鹽湖以高濃度含鹽量著稱。


 




 


沿著大鹽湖面上的堤道 (Causeway) 一直開,可以通到羚羊島州立公園 (Antelope Island State Park)。由於我們已經上網預訂羚羊島 (Antelope Island) 的營地了,所以並不用擔心今晚沒有地方紮營。


 



 


一進羚羊島州立公園 (Antelope Island State Park),就是廣大無邊的大鹽湖 (Great Salt Lake),堤道的北邊是一望無際的濕地,成群的過境候鳥和水鳥聚集,真是牠們的天堂。


 



 


大鹽湖在夕陽波光粼粼的閃爍下,把大鹽湖點綴著美輪美奐。


 



 


夕陽下的蘆葦草隨風搖曳,讓這大鹽湖 (Great Salt Lake) 多了一份浪漫。我把鏡頭望向蘆葦叢裡,用 Scott  Jimmy 的身影來襯托這美麗的夕陽。


 



 


風吹過的沙地,呈現了高低不同吹過的沙痕,我蹲了下來,用手抓了一把沙,沙卻從我指縫間流失了。那喻味著當我緊握時,絕對無法抓住任何一絲一毫,唯有學會適時放手。


 



 



我未曾擁有過任何一樣東西,也未曾失去過任何一樣東西。


 



 


它永遠都在那裡,屬於它的地方,就該讓它留在原地。不是嗎?不用帶走,也不用眷戀。


 





 


在羚羊島上的野生動物很多,有時會看到一群野牛,看到黑尾鹿,當然也少不了羚羊了。這裡並不會輸給黃石國家公園,我反而喜歡羚羊島上的那份秀麗。我想不管走到那裡,有一顆探索和充滿好奇的心,是很重要,因為你所看到的每一個景,都是呈現不同的風貌。


 




 


 


(). 拱門國家公園 Arches National Park


拱門國家公園 (Arches National Park) 有上千個被風化的石頭拱門,大自然以鬼斧神工的力量雕刻出許多令人嘆為觀止的特殊自然景觀,有如一座座大自然藝術品創作一樣。這裡有超過2000個天然石頭拱門,號稱為「世界之最」。


 




 


造成這樣的自然地理奇蹟,是和地底下的巨大鹽體有很大的關係。


 



 


拱門國家公園 Arches National Park 裡跨距最大的一座石拱門是景觀拱門 (Landscape Arch),長達 306 英尺,約 90 公尺,景觀拱門岩體最薄的部份只有 6 英尺,同時它與錫安國家公園的柯羅布拱門 (Kolob Arch) 並稱為世界最大的拱門。


 



 


這是優雅拱門 (Delicate Arch),也是猶他州 Utah 標誌上的圖案,有人說是公園裡最美的景緻。但是,我覺得每個岩石的造形都不一樣,各有各的風格,各有千秋。


 



 


而另一個有名的是平衡石 (Balanced Rock),則是一座細長的石柱上頂著一顆巨石,讓人看得心驚膽跳,深怕那一天掉下來,壓死人。


 



 



國家公園裡,真是奇熱無比,這裡的氣候十分的極端,夏季酷熱,冬季嚴寒。沒有想到在這炎熱的拱門國家公園裡,竟然還有二位女子在寫生,真的佩服她們。每看到有人在戶外寫生,我就想起以前背著那個畫架出外畫畫去了。現在一定還放在父親房間的小閣裡吧!我對美學的審美,是來自父親,父親寫了一手好字。所以,我也遺傳自父親寫了一手好字。在國中、高中唸書時,有時我會早上 5:00 多起來,寫毛筆字,那是我舒解當時青春年少的壓力與苦悶。我一直很喜歡中國的文字和中國的國畫。只是,因為升學的壓力下,常常被放棄許多自己喜愛的興趣。



 



 


這裡的雨量很少,因為雨量少,所以許多植物就不能存活,相對地,沒有植物,就沒有動物太多。所以,一眼望去,全是風化成不同造形的荒涼岩石景色。不過,也算是大自然另類的一種景觀。


 



 


 


(). 鹽湖城 Salt Lake City


鹽湖城 (Salt Lake City),是美國猶他州 Utah 的首府和最大的城市。城市位於一個山谷的北端,海拔 1,320m。週圍的高山海拔達到3,582m,以緊靠大鹽湖 (Great Salt Lake) 而得名。


 



 


鹽湖城 (Salt Lake City) 1847 年由楊百翰 (Brigham Young) 率領一批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摩門教)的信徒在此拓荒所建成的一座城市。而此後,該教會的總會一直位鹽湖城,且超過半數的當地人為該教會教徒。而在普若佛  (Provo )的楊百翰大學 (Brigham Young University),則是由他的名字命名的。


 




 


美國是一個多種族的國家,有許多奇特的教派,奉行一夫多妻制的摩門教就是其中之一。摩門教,在美國還是有一些爭議的宗教問題存在,楊百翰(Brigham Young)至少有55個妻子和57個子女,以人道立場「一夫一妻」來說,是容許的。但,也有人說,以人類動物「一夫一妻」制來說,是不人道的作法,姑且不論這個議題。


 



 


在美國見識各種不同的人種、族群、宗教。我想,人世間的許多事,不必有太多的批評,這是文化、種族、宗教等的不同所形成的。這個議題,永遠都沒有答案,答案是無解的,因為我們都不是當事人。大千世界裡,本就有千奇百怪的事發生。


 



 


我們來到有名的摩門教的 Temple Square。來到中心,一進去,就是寬敞的大廳,有許多有關摩門教的油畫,以藝術的眼光來看,這一幅幅的油畫,並不會輸給我去過的歐洲各地有名的美術館。耶穌基督一樣是他們信奉的上帝


 



 



 


感謝來自台灣的摩門教楊姐妹,她是唯一的東方人,來這裡實習傳教一年,在他鄉遇到同是來自台灣的同胞,特別有一份親切感。只是因為他胸前都要配帶著中華民國的國旗,常常碰到中國大陸的旅客,都會被問,你怎會配帶這個國旗


 




 


我簡單介紹幾座建築和故事,因為許多的宗教,不是我三言兩語,可以解說明白的。我說過,我學習,我探索,我研讀。


 





 


我們來到了「聖殿」,是於 1853 年開始建造,1893年完成,共 40 年。前 20 年是最辛苦,當時只有牛車。裡面共有 170 個房間。小房間的功能是做為結婚典禮、婚姻與家庭的關係、家庭慶典、個人學習、讀經文等。全世界共有 130 座摩門教聖殿。


 




 


接著我們又來到「大會堂」,這是第一個完成的建築物,於 1863 年到 1875 年。這個大會堂,有很好的回音系統。當站在前方的講台上,不用麥克風就可以清楚地聽其演講。在那他們正為下午的音樂會試音,工作人員直接在講台上撕紙張, 我們坐在最後方還真是聽得一清二楚。


 



 


這個小教堂是 1880 年建造的,很典雅。


 



 



在教會外的水池畔邊,看見了一對情侣,沉醉在他們二人愛的世界裡的深吻中。在歐洲到處可見,但是在美國我反而很少見到,他們也變成我取景的好鏡頭。謝謝他們,也祝福這對情侣。



 



 


參觀完 Temple Square,我們車子再開往猶他州的首府。美國各州的首府,建造的外觀,都有點大同小異。


 



 


我在首府前的草地上拍照著,微風吹來,讓這個午后的時光,顯得緩慢,且悠閒。我很喜歡這一片青青草地。好想躺下去,好好享受這溫的陽光,和陣陣的微風。


 




 


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我們是要趕路回去了,一路仍是夕陽伴我們歸去。這最後一站的有朋自故鄉來,就此完成。也謝謝一路相陪相隨的伙伴們,再次謝謝你們,當然你們也要謝謝我!


 

 



 


小毛 美國愛達荷 下雨陰天


 


後記註明:


有朋自故鄉來一系列的旅遊,總算告一段落。當然,不可否認,我也帶著這群伙伴朋友們,去了愛達荷Idaho的首府、波伊西Boise 的桌子岩山 (Table Rock)看夕陽、漫步在 Boise River 的潺潺河畔等等。不管如何,我這個做朋友,也盡到地主之誼,我想這陣子一系列的「有朋自故鄉來」的探親團們,也將留下美好記憶在他們人生的一部份裡。呵呵!謝謝小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