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陰雨濛濛的天氣持繼好久,2009年的111日星期日真是難得的好天氣。我們在南湖大山共患難同甘苦的獨行者郭大俠和我在霞喀羅古道遇見一位古道熱腸的獨行珮珮女俠,終於大家今天再相約一起去爬山,只是這次由他們兩位當我們的頭目。帶領我們一探陽明山鹿堀坪越嶺古道至富士坪。


                       


我們的阿蘇將軍仍就是載著我們一行人北上萬里,大家相約在一個點,然後直接往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後山去。小郭和珮珮對整個陽明山真是熟,我們一路開到大坪的「圳口埔」,圳口埔是鹿堀坪古道的登山口。圳口埔是兩條古道的出發地,一條是沿鹿堀坪溪(頭前溪)的溪谷及山腰迂迴到鹿堀坪草原,而另一條則是直接爬上稜線,然後直接到富士坪大草原。珮珮對這條古道,非常的熟,因為她常常自己一個人來這裡享受屬於她的個人的祕密花園。


                      



 


我們車子開到了圳口埔登山口,停好車,整好裝。我看見地上一灘下雨的水,好多青蛙的卵和好多蝌蚪,一群人馬上拿著相機蹲下來拍照。由珮珮帶路,我們一行人抵達了一座水泥橋,橋下就是鹿堀坪溪了。開始進入古道探險了,山徑兩旁的芒草,隨風搖曳,藍天白雲,走起來真是心曠神怡。


 



 


沒多久開始進入了森林,我、小郭、Scott  一路拍照著,而 AmyFC、阿蘇則緊跟隨著珮珮,我們對珮珮真是刮目相看,她沿著山徑告訴著我們,這是台灣桂花、馬蘭、筆筒樹、紫珠、雞屎樹、柳杉林、伏石蕨、菤柏、腎蕨等等。以前跟 KY 去爬山時,一路都是KY告訴我這是什麼植物,雖然也認了許多,但還是對兩棲類的青蛙和蛇比較有興趣,所以植物全部都忘光光了。我和 FC 兩人很有默契對看了一下 ---- 我們遇到一位身藏不露個高手。珮珮上至人文,下至地理都知曉。


 




 


我和小郭由於拍照的關係,走在最後,開始有一段的爬坡,且路徑上有點濕泥,不過對我們這些身經百戰的人來說,都沒有問題。開始進入了一片柳杉林,很清幽。我們拿單眼相機的人,是拍得不亦樂乎,大家拍下來,好像都可以成集為植物圖鑑了。而 Scott  眼利發現了紅嘴黑鵯、繡眼畫眉等。


 



 


在爬山的路途中,我和小郭閒聊著,我才知道小郭大俠可是來歷不小,且肚子裡可是藏刀藏劍埋名隱世的有真功夫的武林高手。只是他的行事作風,一向非常的低調。呵呵突然覺得我真是太幸運,這兩位高手,都被我遇上。謝天謝地也謝上帝!Amy 常說︰「撿獨行俠要靠小毛的慧眼,我們功夫還沒練成,我們只負責service。」結果一些獨行俠遇到我們,實在也獨行不起來。阿蘇我就把他找出來,勸他不用再當獨行俠了,我找了一些拖油瓶給他,我不在台灣這段時間,請他好好幫我照顧他們且代理我的職務,等我回來再交接給我,感嘆呀!走上不歸路,真是交到損友。


 



 


我們涉過了一條小溪後,又鑽入森林裡,我聽到斯文豪氏赤蛙的叫聲,這種蛙喜歡在瀑布溪流,牠的叫聲很特別,像鳥叫一樣「啾....啾」。常常會讓人誤導以為是鳥叫。


 



 


終於來到了開闊的草原上,這是越嶺的最高處。嶺上有一大片草原,珮珮告訴我們正前方就是大尖山,由嶺上向下俯瞰,整個富士坪草原就在前方。且珮珮又告訴我們,俗稱的「萬里長城」是凱達格蘭土堤遺跡。站在青青的草原上,阿蘇告訴我們,從這裡可遠眺海邊天際的基隆嶼、基隆港、九份以及七星山、自然保護區的磺嘴山。


 





 


找了一棵大樹,大家把全部吃的東西全拿出來,真是豐盛,而阿蘇還帶了漏斗式的咖啡泡給大家喝,他一向都是那麼細心,默默的做,真的愈來愈像我們的保鑣。保護這些格格、公主、阿哥們,能背能做又細心又不會像我們這麼吵,他總是知道你要什麼。但也常常突然天外一筆,讓你笑到肚子痛。AmyFCScott常說:「有阿蘇真好,有小毛更好,可以認識小毛一些好棒的朋友。」呵呵,吃到蜂蜜了?


 



 


我不在台灣時,我特別交待阿蘇幫我照顧他們。他們現在在台灣可忙的很,爬山爬得像吃嗎啡一樣,幾乎每一個假日都往山裡跑,風雨無阻。當然,每週一定給我寫週報,報告戰績。且又剛與阿信、阿業、曾姐、小文子等從嘉明湖回來,又要準備去爬花東,又要去八大秀….真是玩瘋的一群,害我分發天寒地凍的異國,在異國流口水,搥心肝。不過,他們會等我回去,等我一起再跟他們遨遊台灣高山天地、千山萬水。他們很努力探路,等我回去,再帶我再去走一次,只是我回去,也不知何時?在這裡唸一下。


 



 


大家吃飽喝足了,就直接臥躺在這青青草原上,看著藍天白雲,享受老天所賜予的溫暖陽光,和令人心曠神怡的清風。睡飽了,我們在這大草原上玩了好開心,大家突然變成像小孩子一樣,在一片的芒草裡嘻鬧著,玩影子遊戲,同時我們和一對家庭,先生是美國人,太太是台灣人和他們的小孩和兩隻狗話家常。拍照的拍照,遠眺海邊天際的….等,各取所需,好愜意!


 




 


玩夠了,也滿足了,是該起程了。珮珮又帶著我們走另一條古徑,走在前方的珮珮,發現了古道上,有牛的足跡,據說該古道是以前農民牽牛前往富士坪草原所走的放牧路,有人稱為「牛路」。同時沿途也看到好幾處的小小土地公神。珮珮總是很虔誠雙手合一的膜拜,謝謝土地公大爺神保佑我們一路的平安順利。


 


 


 


開始要越溪了,有幾處的溪流太湍急了,珮珮建議我們最好把登山鞋脫下,把褲管捲起來,穿拖鞋下水。阿蘇179公分,手長腳長,過河對他來說太容易了,只見阿蘇一個健步,就一腳踏上溪石上,簡單又容易,真是身手矯健。腿短的,只能怪父母沒有給他生個長腳。我評估,我應該也可以過得去,應該不用脫鞋,結果真的過去了。珮珮還特別站在溪中,接應所有的人。真是太感謝她了。


 



 


珮珮為滿足我們愛拍照,帶我們來到一處非常幽靜隱密的地方。有溪流瀑布、蛙鳴鳥叫、當然還有蓊鬱的樹林,這裡宛如世外桃源,在這片溪流森林,幾乎看不到任何人,我們手拿單眼相機的人,各自各佔一角,除了享受這浣淙流水聲,也享受著負離子芬多精的清香,更享受這片刻的寧靜,也沉醉在我們的攝影中。而 AmyFC、阿蘇也靜靜地享受這大自然的身、心、靈洗滌。大家都很安靜,此時真是「無聲勝有聲」。


 


 


 



 


越過鹿堀坪溪後,我們又來到了鹿堀坪草原,鹿堀坪層層梯田草地風景真優美。我們也沿著水圳走著,回到來時的登山口處。珮珮要我們等一下她,她要去謝謝土地公,AmyFC 也跟著一起去拜謝土地公神。這趟陽明山後花園之旅,真的要感謝珮珮的帶領和小郭的相陪。不僅有知識性、也有感性,但最重要的是,大家都有那一顆「真誠的心」,且大家都不是「省油的燈」,肚子的東西還真是不少,尤其是珮珮和小郭。真的好感謝上帝讓我在出國前交了這麼優質的朋友,當然,我們也很優質的,要不然不會吸引他們的,這叫做「磁場相同、物以類聚」。郭大俠、珮珮,你們說是嗎?呵呵….


 



 


而讓我沒想到的是 FC 的文采真是了不得,這幾次都是靠她記錄寫下來。大家才能一而再,再而三的去回味、咀嚼她那字裡行間的意境,閉上眼睛隨著她字裡行間的文字走,讓思緒跟著他們一行人走著,連我都覺得感動無比。感動的是大自然把人的潛能發揮出來,感動的是這群朋友這麼的有心,時時刻刻都唸著我。感謝他們每週的週報,感謝他們滿足了我在美國一解思鄉思山思友之愁。當然還有其他的朋友們。


 



 


 


接下來,是去基隆吃海鮮大餐囉!也滿足了我們這群人。只是我又要離開家鄉不知何時才能再跟大家一遊台灣高山森林。但是沒有關係,我會努力的在美國探路,等他們來找我。嗯!別忘記哦!我們愛達荷 Idaho 高山之約 --- 我等你們來。


 



 


小毛 2009/3/17 美國愛達荷 颳風下雨夜晚


 


後記註明:


事實上,小郭和珮珮不認識,卻因為我的關係,而彼此認識。因為他們同住汐止,我想大家都是愛山愛自然的性情中人,且又是住汐止,以後爬山他們可以相約一起去,也有伴。同時我又想我們一行人要上台北,就讓他們一起傷腦筋,如何迎接我們這群貴客。人生,實在真是奇妙有趣,因為為了好好款待我們,又考慮不知我南湖頭撞及是否能走高難度的山,小郭和珮珮討論決定了一條非常棒的陽明山古道,也從來沒有想到,這兩個從來也許今生永遠都不會有交集的人。因為我的關係,而開始了人生有趣變化的生活,而這兩個人竟然同住在同一社區,只是不同棟,直接用對講機,連電話費也可以省了。哈哈人生,實在美妙也有趣。兩位,謝我吧!


 



 


珮珮懂了好多,跟她出去,有一種學習新知的感覺。她不僅懂植物,也懂節氣、歲時,她還介紹我們看一本她非常喜歡的書《中國人傳承的歲時》。她告訴我們,現在我們還在用的節氣,其實是以 「太陽在黃經上的度數」 為準,所以用陽曆來看是比較準的。譬如,驚蟄就是太陽在黃經345度時,約落在每年陽曆的 35/6 日,當然這樣說節氣的算法是有點籠統,因為中國曆法自夏朝夏小正以來一直演變大概要說是陰陽合曆比較接近吧!(她說這段是不負責,但重點我們都講不出來這段這麼有學問的話)。她還有最強的一項是,她還曾私下寫 mail 給我,讓我腦子一直有刺激、有衝擊、有新的東西進來那是一種腦力激盪。有機會我會把它寫下來。


 



 


而另一位獨行大俠小郭。他給的東西,又跟珮珮不一樣,他曾是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義務解說員,且他的身份背景又是那麼特殊,他也教育了我許多。自從認識他們之後,我的腦子一直被開發,我也像一個海棉一樣,一直吸收,一直吸收,連 FC 都說,她的腦子也一直有新的東西,這不是只有單純爬山,耍寶嘻閙而已。且在他們身上我看到一樣東西,那是我也有的一項特質。


 


 


 


套用曾姐說過的一句話:「理念相同」。就像跟龍哥爬山一樣,有一種生命教育與重新學習的感覺。珮珮和小郭說過一句話:「小毛,認識你們無價。」這兩個人,真不愧同住汐止,同住一個社區,鄰居就是鄰居,連講的話也一模一樣。這註定我們這一生中,一定會相遇的,只是時間的快慢而已。


 




 


而阿蘇也是獨行俠一個,認識他好多年了,這些獨行俠碰到我小毛這個人,我把他們一個個像棕子一樣,一個個串連起來,他們想獨行也實在獨行不起來了。呵呵認了吧!交到我這個損友,又帶了一堆拖油瓶請他們好好保管,等我回來再交接給我。呵呵你們就盡忠職守吧!加油,期待你們再創奇績,也期待你們的來訪一探Idaho的高山峽谷溪流。我等你們,你們也要等我 --- 有夢最美!我們相約來日相逢!


                      


 


 


PS:


感謝小郭、Scott、小毛三人所拍的照片。這次是我買第二台數位單眼相機第一次


      的試鏡。拍的實在不如想像中的好,還要再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