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滄海笑 滔滔兩岸潮

浮沉隨浪記今朝



蒼天笑 紛紛世上潮

誰負誰勝出天知曉



江山笑 煙雨遙

濤浪濤盡紅塵俗事知多少



清風笑 竟惹寂寥

豪情還剩  一襟晚照



蒼生笑 不再寂寥

豪情仍在 痴痴笑笑


                                                     -- 滄海一聲笑

 



心寬,天地就寬


 




一早清晨車子在高速公路上急駛著,迎接我們的是,有如蛋黃的日出。


嗯,我相信這又會是一趟晴天美好的山旅歲月。


 



一個深秋美麗的季節裡,我又來了 -- 能高越嶺古道。


多年前的日子,我曾經走過台灣最美麗的大草原能高、安東軍縱走,即登山界所稱的「北三段」。


 



從屯原登山口到天池山莊約14K,途經許多吊橋、流水和瀑布,極富詩情畫意。這是第一座吊橋。


 



來到海拔 2,360 公尺高之雲海保線所,且位於能高越嶺道 4.5 K處,也是為台電所有。從這裡可以眺望廬山部落及能高主峰等多座著名百岳,休息片刻,又起程去了。


 



一步一腳印前進,秋原芒草,隨風搖曵,為我展現著那優美的舞姿。

  



看到遠處山頭的大崩壁了。且有一大片被火紋身的許多白木林聳立在這綠色山顏中。


 



宛如舞者般的二葉松白木。


 




能高越嶺道沿途,由於崩山山路嚴重崩坍,因此步道必須高繞至崩山的稜線再下切。


 



且在這大斷崖與大崩壁間,仍有流水從這灰黑色的岩石流出,行進時,要小心,不要滑落。稍有不慎或掉以輕心,就可能跌滑入深達數百公尺的碎石深谷中。


 



能高越嶺古道的地質岩性豐富多樣,大致可以中央山脈稜線區分為東西兩段不同的地質岩性。步道西半部多為板岩、變質砂岩和板岩薄互層,偶而夾有厚層變質砂岩,是結構較脆弱的節理,容易產生崩塌狀況。


 




伙伴努力地往上爬向那崩山的高點。加油呀!



 



東半部除了五甲崩山、天長斷崖位於斷層帶上,因此崩塌狀況較為頻繁外,相對而言地質結構較為穩定,主要以白楊片岩為主,岩性為變質綠色片岩、石英岩等。


 



在行進中,我仍不忘拍下這天長大斷崖與大崩壁。上切至崩壁之上,往下遠眺蜿蜒的木瓜溪之外,還可以仰望那有名險峻如刀削的一怪奇萊北峰,以及黑色奇萊連峰。


 



登高望遠,眼前的視野,景觀壯闊雄偉,天地之大,讓我不得不臣服於他。


 



我把鏡頭拉近,拍下遠處站在高處的伙伴。


 



伙伴笑了,我也笑了。


滄海笑、蒼天笑、江山笑、清風笑、蒼生笑,滄海一聲笑,一笑解千愁!


 




  秋原芒草,隨風搖曵,展現著那優美的舞姿。


山青水秀,翠翠綠綠好似一幅美畫。

水成溪,溪水的潺潺流水聲,好似一曲雲水之頌,令人感到心曠神佁。

 

 紅葉一片,在微風中也為我們曲一首楓葉篇篇。

山水間用真情去感受,更顯得山水有情。
「人,也是屬於自然界的一部份。」相信這美景,也要有人懂得去感受它、欣賞它。
天地有情,山水有情,我相信人亦多情。
 

 金黃色夕陽光,穿梭入了森林裡,讓森林多了一份迷濛的色彩。

從森林裡望出,一輪火紅的落日夕陽,好美,嘆為觀止的自然美景。
騰雲翻湧,讓我忍不住鏡頭從林子穿梭,想盡辦法拍下這美景。

 



路,一樣要走。遠方的能高山,似乎也在鼓舞著我,快到了。加油!


我走走停停,也許也太貪戀一路的美景,天池山莊突然之間覺得好遙遠。


 



我步伐愈來愈緩慢了,天色愈來愈暗了。


我拍下伙伴在森林黑暗中的背影,我一步一腳印跟隨著伙伴的步伐前進。


 



踏著徐徐緩緩的步伐,走在山徑泥石子路上。


沙沙聲響,讓這山徑的月夜路更靜。


 



聽到自己的呼吸聲,風吹過林子的聲音,以及月夜的呢喃聲。

 




今夜的天池山莊,好靜,也好美。冷冷的彎月,寂靜的星光,伴著我們!


 



第二天,天空一片湛藍,連秋芒都為我們搖擺舞動著。


遠方山頭的能高山、卡賀爾山、奇萊南峰,峰峰相連到天邊。
 

 來到天池,看到奇萊南峰的指標,我知道我們已經離他愈來愈近了。


玉山箭竹大草原的綠地毯,就在眼前了。

 
  這是一個怎樣的山容?讓我想一而再,再而三去親臨他。

因為再也沒有看過比這兒更平坦遼闊的地方了。


 



藍得有層次的天,白得有舒鬆的雲,綠得有深淺的地,


 



草兒是在蒼天的見證下一吋一吋地長,重點這是我的家鄉。


而我卻在幸福滿滿的心情下,走向他的胸懷裡。


 



我喜歡徜徉在這一片綠色大草原裡,喜歡緩慢地走著。


面對這蒼穹浩瀚天地,彷彿紅塵俗世,都隨著這湛藍天空和朵朵白雲都抛出於外。


 




一年半前的元旦,我就這樣躺在這青青草原上。一年半後的今天,我一樣仍是徜徉在這一片綠色大草原。


 



在一個高點上,是日治時的軍營與民國的氣象站,都曾設在此處。軍營遺址旁,有許多如同尼泊爾喜馬拉雅山上的祈福堆疊的岩石,也許是有心山岳人所堆疊,卻也成了這奇特的美景。


 



奇萊南峰,標高3358,是二等三角點基石,百岳排名41,山型圓潤寬廣,為「十崇」之一。


 



往前看可看到清境過度開發的全貌,往右可飽覽奇萊連峰的完整稜線,以及合歡群峰,再看去則是南湖群峰以及中央尖等,往後方看去可遠眺南華山與能高安東軍的連綿山脈、及天長斷崖谷地的深邃煙嵐,而腳下則是一片寬闊的矮箭竹草原。這是三百六十度的視野無窮的享受,崇山峻嶺,一覽無遺那麼真實的展現在我的眼底!真是美不勝收的景致!


 



伙伴又笑了!人笑,心笑,風笑,山笑,雲笑,我也笑了,滄海一聲笑!


 



 


自己被自己感動了,是一種心靈的昇華;
 自己把自己說服了,是一種理智的勝利;
  自己把自己征服了,是一種人生的成熟。



 




看著如此壯濶的綿延不斷,峰峰相連的山巒美景,看著前方的合歡群峰。伙伴突然告訴我:「我們現在站在奇萊南峰頂,如果不是上星期颱風來,我們上星期就在奇萊主北峰那個山頭。小毛,明天趕下山,到對面的合歡東峰去?」然後他又指著南湖群峰的方向,下星期五天五夜的山旅,我們又要站在那南湖群峰的山頭了。真是好奇妙的感覺!」

 



我依然躺在這天地間,依然以「天」為帳,以「地」為床。


雙手交叉當枕,閉上眼睛,讓自己的心靈,隨著風吹向那無邊無際的天際裡。


遠方層層的山巒,如同夢幻世界,一直在我的眼視下,呈現不同的光影。


 




一陣風吹醒我,伙伴在山的另一頭,靜靜地佇立著,凝視著這層層迷濛夢幻的山巒。


眺望遠處,風景迷人,走進風景,自己也是一處美麗的風景。」我知道,他感動了,我也感動了,感動這大自然的天地有情。


 




回程在天池遇見了來自加拿大,且在台中教英文的老外朋友,今晚他們在此紮營。今晚天池山莊來了不少大隊人馬,讓天池山莊充滿著熱鬧沸騰的人聲。


 



第三天,一早打包吃完早餐,從天池山莊到屯原登山口趕十四公里的山徑,快馬加鞭。趕、趕、趕!衝、衝、衝!


 



以十分鐘走一公里的快速速度,要在中午之前趕到屯原登山口,再開車到松雪樓,要爬上合歡東峰,回看奇萊南峰。


 





當然也不忘拍攝沿途的美景。遇見了在天池山莊施工的原住民大哥,分享他的彎刀給我們看。


也巧遇了一位獨行客,自己一人獨行上能高越嶺。


 




山徑有林務局施工人員,我們彼此互相打氣加油。


感謝這些幕後的原住民工作人員,你們的辛苦,我們山旅人的幸福,感謝你們!


 



到達屯原登山口,再一路開車往松雪樓方向,合歡東峰開去。


 



登山合歡東峰,高 3421 公尺。這是我建國 100 年,七頂峰的第二峰。第一峰是南仁山,且接著下星期又要爬五天五夜南湖群峰有帝王之尊的南湖大山,是我的第三峰。


 



遠方層層的山巒,在雲層飄渺虛幻的山嵐下若穏若現呈現出來。我想起很有禪意的一段話:「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又是山。」看似簡單的一句話,這其中卻包含了許多的人生哲理和生命的悟道,一山永遠還有一山高。


 



伙伴又再次笑了!滄海笑、蒼天笑、江山笑、雲煙笑、清風笑、蒼生笑、伙伴笑,我也笑了!


滄海一聲笑,一笑解千愁!


 





小毛 美國愛達荷 煙雨濛濛之晨


 



後記註明:

(1). 這是去年年底在台灣爬的高山系列,我不能一一記錄所有爬過的家鄉台灣高山森林。謹以此篇「滄海一聲笑」當作2010(99) 的台灣高山森林結尾,同時向2011(民國100) 邁進。感謝所有的台灣的伙伴們,有你們的相陪相伴,人生充滿著許多的挑戰、回憶、美好!  



(2). 爸爸很喜歡金庸小說裡的每個主角,同時父親很擅長畫武俠小說的漫畫。那是他閒餘有空時的興趣畫作,且有故事連貫性,裡面的男角色,都畫得很唯美俊俏,彷彿是夢幻中的英雄豪傑一樣。而我卻沒有看過金庸小說任何一本,實在很不可思議。但大約知道故事的結構,看過DVD的笑傲江湖。同時,爸爸以前曾經是唱片老闆,所以我什麼音樂都聽,那叫「亂聽」。爸爸很喜歡這首「滄海一聲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