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不是弱者,同樣男人也不一定是強者。」生活在這個現代裡,女人要有堅強的一面,同樣男人也要有柔情的一面。所有天地萬物之間,都是陰陽兩界,雌雄兩性,缺一不可,這才構成了融合天地萬物不滅定律。


 


 由於現在喜愛登山的女性朋友愈來愈多,關於女人的部份,由於自己本身為女兒身,女性朋友,所要面臨的問題,我同樣要面臨、要面對。是故我把要面臨的問題,分成幾個部份來談,也許可以給一些女性朋友參考看看,同時也給一些男性的登山伙伴了解。


 



 



女性生理期的部份


男人和女人,雄性與雌性,基本上構造就不一樣了,女人有「生理期」,所謂的「生理期」,就是女性的月經期。何謂「月經」?月經是一個女孩子體內為即將成為一個母親而做的準備,它是子宮裡每月一度為胎兒所預備的養分、血液。在沒有受孕的情況下,連同子宮內膜一起剝落而流出體外的一些液體。當一個女孩子的性器官成熟了,卵巢排出第一個卵子而沒有受孕時,即造成第一次的月經來潮,這中間的週期約二十八天右左。


 


每一個女人的體能狀況不一樣,有人會有月經困難症,有人會有月經前緊張症,也有人會相安無事度過那生理期。而所謂的「月經困難症」是指月經來時跟著會引起頭痛、下腹疼痛、噁心等不適症狀。而所謂的「月經前緊張症」是指月經來潮前,身體發生強烈的不適症狀。如情緒急躁、易怒、沮喪、乳房疼痛、或乳房產生硬塊、頭暈、腰痛等症狀。其實只要了解自己的生理狀況,且這是會週期性的發生,相信會減輕對月經不適的恐懼感。所以,可以吃一些高熱量的甜點,如巧克力、紅豆湯,黑糖熱水等。當然,也有人在這段期間,完全都沒有感覺的像平常一樣。這要看每一個人的狀況而定。在生理期間,比較容易怕冷,所以要注意保暖,尤其是腹部肚子的部份,如果平常生理期會有不舒服的感覺,最好不要吃冰食,會讓妳下腹部更痛。


 



至於談到衛生棉和護墊的部份。不管妳的月經多準多精確,登山一定要準備著,備而不用。登山算是一種激烈運動,尤其是縱走路線,激烈運動會造成月經提早來到,有些人更是提早一個星期來。所以女性朋友登山一定要帶著這二樣東西,如果萬一整個隊伍,只有妳一個女性登山者,那是一件麻煩的事。所以最好一個隊伍裡,有二個女性朋友,可以互相扶持。當然也有特殊狀況,如男女朋友或者夫妻檔,也或是你是一位對自己的登山能力和對自己很了解且獨立性很強的女性。許多事情,沒有所謂的一定要如何,只是多一個女性朋友在身旁,會覺得有人可以商量,特別是有些很靦腆害羞的女性朋友,如果在加上一些呆頭鵝的男性登山朋友,真不知如何啟開才好。所以了解自己的身心狀況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同時女性的護墊和衛生棉,有時緊急意外的事件發生時,它常常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因為可以包覆傷口,但是在包紮傷口之前的動作,一定要作到「止血的動作」,這個動作是很重要的,之後才可包紮傷口。雖然沒有辦法像手術房那樣的消毒,但是它絕對是非常的乾淨清潔。你可以把它當作大片的OK繃帶。包紮的動作,是為了阻止外面的髒的環境。 如果男性登山友是嚮導或領隊時,在緊急狀況有傷口時,同時有女性登山友在時,正可以發揮它的作用。有些事情,和突發狀況,是可以隨著環境狀況的不同,而去利用它的存在和幫助。 


 



 


時代不一樣,現在的資訊也是很豐富,我想不管你(妳)是男性朋友或者女性朋友,都必須要知道所謂的「正確的健康教育知識」。不僅自己,對你的異性朋友或者夫妻都是很重要的一門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