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鴛鴦雙棲蝶雙飛


滿園春色惹人醉


悄悄問聖僧


  女兒美不美  女兒美不美


說什麼王權富貴


  怕什麼戒律清規


只願天長地久


  與我意中人兒緊相隨


愛戀伊  愛戀伊 


願今生常相隨


                                                             -- 女兒情


                            


 



 



東方文化和西方文化不同,且各有千秋。


 



 


今年是龍年,在世界各地都有華人的春節晚會。


華人的春節晚會是所有華人最熱鬧的過年節目,當然不可否認,我們這州也有全華人的春節晚會。


 




 




一種優雅內斂的文化是最能感動人心的。中國的文化,如太極拳、茶道、書法、國畫、動人的歌聲和精采的民族舞蹈,


這都可以展現出一種東方優雅內歛的文化。


 



 


身邊有許多的外國朋友,對中國文化特別有興趣。曾經在台灣利用空閒時間教老外朋友中文。


但在教這些外國友人裡,我卻發現是他們教了我許多的中國文化,他們看過老子、莊子、孟子、孫子兵法、紅樓夢、三國演義等。


不可思議的是,他們不僅知道中國民間故事七爺八爺、媽袓等等故事,


還告訴我許多我所不知的中國民間故事和台灣民間故事,


我真是汗顏。但是他們熱愛中國文化,愛台灣的美食,….等。


 



 


認識李玉剛,是從這首歌開始,也是我第一次聽到「女兒情」這首歌。


也許在國外飄泊久了,也或許對自己的文化也愛,我特別喜歡看我們中國各地風情民俗的舞蹈。


我在去年回台灣時,帶媽媽去交通大學觀看了「廣西少數民族藝術團」表演,


壯、瑤、侗、苗、彝、京、水、毛南、回、仫佬、仡佬、高山漢12族亮麗展演……


 



 


同時在多年以前,在紐約州的華人春節晚會,我曾上台表演中國的民族舞蹈。


當時我本不是舞蹈團的成員之一,因為剛好有一位教會姐妹回台奔喪,我被抓去補她的位子,開始勤練舞,


所有團員,只有我和另二位是台灣姐妹,其他都是來自中國大陸姐妹。


 



 


這個世界已是全球化了,融入了這個地球村,關心的也不再只是局限在自己的周遭,卻是擴大到整個世界。


 



 


有些話說得好,「國際化不等於學英語,英語只是國際化的一個工具。


最終目的,是去了解別人的文化,進而認同別人的存在,欣賞別人的成就,從中學習他們的經驗和智慧。」


如同老外學中文一樣,了解我們的文化,欣賞我們的成就,從中學習我們的經驗和智慧。


 



 


在一在因緣際會下,一位格友金舞鞋從別人的格子連到我的格子,


我們開始有了彼此的互動,她說我們因「秋緣」而結緣。


 



 


金舞鞋是一位舞蹈家,因為她告訴我,她從小習舞,在她的格子裡,我才知道有一位李玉剛。


我真是驚豔,來自東北吉林的一個農村的小夥子,開始尋他的夢。


李玉剛以一介男兒身在舞台上展現他的舞蹈才華,加上他渾厚的京劇底子,


把一個女性的柔、媚、嬌、美,表現的淋漓盡致,連我身為一個女兒身,也自嘆不如。


 



 


我花了好多好多的晚上看林書豪球賽和新聞外,就是把所有李玉剛的成長背景看完,所唱的歌都全聽完,


我深深有一種感動,那是一種不屈不撓,契而不捨的精神。


他一直有個夢想,在北京中國國家劇院上台表演,


如今他的夢想成真的,也為他喝采,同時他也堅持他的舞蹈藝術。


 




 


一種優雅內斂的文化是最能感動人心的。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會感動他的故事。


 



 


這首歌是金舞鞋的最愛,我是第一次聽到,這是大陸歌手吳靜所唱。


我還是喜歡李玉剛的唱腔,最後感謝金舞鞋願意分享她的部落格與大家。


 



 


同時也把在 2012 年的華人春節的古裝獻給 -- 金舞鞋。願妳的人生像妳愛的舞蹈一樣,光亮燦爛。


同時以這首妳最愛「女兒情」這首歌,祝妳生日快樂!


 




 



金舞鞋的Blog -- 風華絕代李玉剛



http://tw.myblog.yahoo.com/hsiao-yun/article?mid=4127&prev=4194&next=4073&l=a&fid=15


 



 


後記註明:



(1). 這首「女兒情」是大陸西遊記裡,唐三藏取經時,來到了女兒國,女兒國的國王愛上了唐三藏,所以又叫女兒情。我沒有看過這部,也是第一次聽到,是金舞鞋的最愛,旋律很美,很好聽,也與大家分享。我比較喜歡周杰倫譜曲,方文山填詞的「逐夢令」。


 



 


(2). 最喜歡李玉剛的《四美圖》表演,也是李玉剛2011年全新舞臺巨制,全劇以李玉剛與美人之間穿越式的對話作為連接,將中國最具傳奇色彩的「沉魚、落雁、閉月、羞花」四大美女的經典故事匯聚到同一個舞臺,利用多媒體及燈光舞美營造出夢幻瑰麗的東方大美意境,帶領觀眾在時空變換間領略四大美女獨具特色的風採。同時周杰倫譜曲,方文山填詞的「逐夢令」的歌詞也很美,由李玉剛來唱,更能把那份意境唱出來,也把四美圖的表演如夢如幻如詩的中國仕美圖呈現出來。



四美圖 - 逐夢令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Wqo-0JGOX4&feature=related


 



 


(3). 我有來自東北的一位好友,我為她寫了一篇文章 -- 陪妳一起看草原。在後記註明裡,有最具中國傳奇的「沉魚、落雁、閉月、羞花」四大美女的經典故事由來。



陪妳一起看草原



http://tw.myblog.yahoo.com/wind-daughter/article?mid=4278&prev=5151&next=2889&l=f&fid=5




 








 



(4). 最後五張李玉剛四美圖照皆來自網路,如有侵犯著作權,請告知,立即刪除,感激不盡!你喜歡李玉剛嗎?舞鞋喜歡,小毛也喜歡。看得出他是一位男兒嗎?


 



(5). 附上一則新聞,我身邊有許多的外國朋友,真的愛台灣,也愛中國文化。我說過,人與人之間是一種緣份。我們互相學習彼此的文化,也是一種美好的分享。


德籍博士迷中醫 學而優則教


中國時報【馮惠宜台中報導】2012227報導



外國人到台灣中醫不稀奇,但在台灣教中醫可就少見了!頂著德國醫學博士學位、卅五歲的德國人馬培德因熱愛中醫文化,自小學習中國功夫,五年前到中國醫藥大學中醫所攻讀中醫碩士,因表現優異被校方留任助理教授,除教醫學英文還是「中醫養生學」老師,並教授太極拳。


馬培德十二歲時受李小龍成龍等功夫影片影響愛上中國功夫,自此就和德國當地華僑學習周家拳、太極拳,從中國功夫入門開始接觸到中醫文化,對取法自然的中國醫術深深著迷。


一九九八年馬培德第一次來台灣學中文、中醫,短暫停留後對台灣風土民情留下深刻印象,二○○四年以交換學生名義到台灣見習一年,二○○七年再回到台灣研修中醫碩士,此後她和太太即一起留在台中,從學習中醫到變成中醫養生學老師,他謙稱全都是因為「愛台灣啦!」


其實酷愛中國武術、醫術的他,也曾到上海中醫藥大學學習中醫,但當台灣中醫師一窩蜂到上海修習中醫碩士、博士學位時,馬培德反而選擇留在台灣繼續深造,原因無他,因為在他看來台灣中醫的傳承更正統、也更具內涵。


說得一口流利中文的馬培德,兩年前即開始在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講授「中醫養生學」,課堂上除了講順應天道的養生哲學,最為學生津津樂道的是他的太極導引課,放開書本,學生們在教室裏一字排開,開始學吐納、沉心靜氣,感受氣血在體內的流動,他上課不重拳腳形式,以意念導引為主,也吸引許多粉絲學太極養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