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迷失在迷霧森林裡 (SnowShoes)



這天是星期六週末,一早從暖暖的被窩硬是爬出來,答應朋友要跟他們穿雪鞋在雪地健行 (Snowshoeing) 和越野滑雪 (Cross-Country Ski)。一早六點集合,實在天還很黑,也好冷。結果到集合地點,Sophia 真的爬不起來,不去了。我還真是認真。

 




 



一路往北方開去約二小時多,清晨的微亮的天空夾帶著冷空氣,讓覆蓋著白雪的山頭,和Highway 的地面閃閃發亮。來到 Gold Fork Park,今天真是不少人。由於我曾經滑雪挫傷很嚴重,我還是乖一點,靠自己的兩條腿認本份的走吧!


 



 


於是兵分兩路,Kent Henry 滑雪,且他們自己也有裝備。我則和 Jimmy 穿雪鞋在雪地走,跟他們約在一個點會合。


 



 


越野滑雪 (Cross-Country Ski),上坡是很累的,但是下坡時,如同一隻鷹準備展翅高飛且有御風而行的氣勢和快感。尤其是玩 Downhill,但是危險性相對也高,輕則骨折,重則有生命危險。


 



 


Snowshoes 跟台灣爬高山的雪地六爪冰爪是不同的。因為美國常常冰天雪地,雪非常的厚,需要的不只六爪冰爪。且有時天氣又太冷,氣溫低,常常行進中,會把地上的雪撩撥起來,一瞬間結冰,黏在你的雪鞋底下,然後就愈來愈重,愈來愈厚。行走到一半時,還要把雪鞋脫下,拍掉鞋底下的冰雪。


 





 



Snowshoes,事實上有十四冰爪,前面是八爪,後面是六爪。因為這樣才能在冰天雪地行走。其實,這種雪地行走,是要費力,同時也是訓練腳力。


 





 


由於在夏天的時候,我們來這裡爬山過,但是冬天的季節,我沒有來過。我是唯一的一個,沒有來過。於是我跟隨 Jimmy 的腳步前進。然後我爬到一個會合點與 Kent Henry 會合。


 



 


沿著山徑的路跡走,也有指示牌。雪很厚,這可是要考驗腳力。一片雪茫茫的,台灣爬山的伙伴看到這種景,都說好羨慕我,好夢幻的世界,好浪漫喔!「台灣的好伙伴好友們!你們在台灣努力的爬台灣的高山森林,爬的比我還兇!我這裡可是冰天雪地,零下十幾度,你們就別羨慕我了啦!我可是在邊疆地域,蘇武牧羊去。你們可是在江南好風光耶!」


 




 



來到一處,一群人在鏟雪。原來,他們是青少年的童子軍,這星期先上山來鏟雪,要蓋雪屋,挖雪洞。下星期要來這裡露營住三天,訓練雪地求生。這就是美國對青少年的教育。我與幾位,也許是老師?也許是領隊閒聊著。他們很熱心的告訴我。同時也很大方的讓我拍照。大家努力的工作,我卻像個好奇寶寶一樣,在這群人裡穿梭,與每一位大人、小孩、男的、女的閒聊和問許多我好奇的問題。


 



 


他們蓋雪屋挖雪洞的方式有三種:,


第一種方,沒有用圓規測,用個長方桶,把雪倒入長方桶裡,沿著圓形狀蓋起來,疊上去。然後再開一個門,人就可以爬進去。


 



 


第二種方式,往下挖類似像古代木乃尹棺木,深度約五六十公分,寬度約 八十公分 ,一個人可以爬進去躺著。用鋸齒狀鋸子,鋸起來的雪,碰到冷空氣馬上結冰。一塊一塊放在上面當屋頂。


 



 


第三種方式,先畫成帳篷區範圍,大小以一或二人帳為基本,把雪鏟入這個帳篷區範圍,等一段時間之後,這些雪結成冰,再挖一個雪洞進去。


 



 



他們告訴我,雪屋裡面約零下三度左右,比外面雪地還要暖和。因為外面冰天雪地零下十幾度或二十度,且有時還會下雪。雪洞雪屋內的地墊和保暖的睡袋,以及食物要足夠。



 


 

 


這個小男孩今年才十三歲,要自己背背包,要自己處理自己的事,還要在雪地鏟雪,這是一種生命教育訓練。我一直有一個觀念:「動物是可以訓練的。相對地,人,也可以當成動物訓練。」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人生沒有人會替你買單》感想,是有關於我所看到的美國小孩,如何走進大自然,且與大自然相處。且在大自然裡失敗了,再站起來的景,讓我深深感動與佩服。


 




 


也許天氣太冷了,我的相機一直當機。我們繼續趕路了。只是在雪地趕路中,加上天候也不是很好,開始下起雪雨,我必須保護我的相機,不讓雪雨淋濕,且又太冷,相機又一直當機,無法拍照,我只好放棄,能拍多少就拍多少。


 




 


也許一疏忽,專心拍照,沒有注意路跡,跟著 Jimmy 的方向去。結果,沒有想到,在迷霧雪雨的森林迷路了。


 



 


找不到指標和路跡,在厚厚的雪地裡走著,天氣很冷,可是我卻走到滿頭大汗。去年的這個時間點,Jimmy 也跟著老手的 Kent 也走到迷路在雪森林裡,走到天黑,才找到路。去年夏天 KentAmberSophiaKentJimmy 五人帶我走一次,結果,還是走到迷路。這方向感,真的要很好。


 




 


我們愈走愈不對,我的登山經驗告訴我,加上女人的第六感直覺告訴我,不能再前行。要撤退回到原來的點,天氣愈來愈不好,雪雨愈來愈大。


 



 


Henry Kent 是老手,且經驗豐富。Jimmy 算新手,且爬山經驗不足,我與他討論,我們要找回原來的路 -- 撤退。不能逞強,也不能一意孤行。


 




 


感謝!終於找到原來的山路。回到登山口,且在登山口等 Kent Henry 他們。


 



 


終於看到他們,結果每次都一定要去 Idaho City 那家冰淇淋吃冰淇淋,不管是春夏秋冬,有經過一定要去吃。頭殼壞去!這麼冷的天氣,結果,每一個人出來,都哇哇叫,冷死了。


 



 


我則自己去街上小鎮拍照走走,我又走到這個天主教堂了。


 



 


雪,積得很厚,只有中間的馬路,才會把雪鏟走。有些地面也結冰,走起來要小心。一行人,又往 Hwy21 開去,回家去了。


 




 



摔得很慘的越野滑雪 (Cross-Country Ski)



這又是一個週末假日,一群朋友又相約去越野滑雪 (Cross-Country Ski)。我曾經幾年前有過一次滑雪摔倒右手臂挫傷很嚴重。所以,讓我對滑雪,真是怕怕的。但是朋友們一直勸說我,很好玩,有教練教,且一定要上課。身邊有許多的朋友,去滑雪,有些人沒有控制好,摔斷腿好幾個,打鋼釘。復元了,又跑去滑。真是不要命了。

 



 


我說過,玩越野滑雪 (Cross-Country Ski),上坡是很累的,但是下坡時,如同一隻鷹準備展翅高飛且有御風而行的氣勢和快感。尤其是玩 Downhill,但是危險性相對也高,輕則骨折,重則有生命危險。目前我所知的身邊的朋友,就有六位骨折,三位女的,三位男的,開刀打鋼釘。Henry 也曾經因滑雪,而骨折開刀打鋼釘。但是,還是迷戀這種御風而行快感。


 



 


好,再去試試看。只是這次,我是有備而來的,不是初生之犢。一行人,車子又開往 Bogus Basin 方向去。由於我、JimmyJames 都要有教練上課。其他的人,都已經是高手了。


 




 


Idaho 真是戶外活動的天堂,如果你是熱愛運動的人。登山、露營、釣魚、滑雪、騎車、打獵、溫泉、泛舟….等等,真是什麼都有。有人說:「台灣是快樂的地獄,美國是寂寞的天堂。」可是對我來說,這裡簡直是「大自然的天堂」,每個季節,都有不同的景。我常常享受上帝賜給我,不同的景觀世界,不同的自然四季,不同的族群人種,不同的情懷心境。也許,我比較能夠「活在當下,隨遇而安」吧!我是一個運動神經還算不錯的人。


 



 


James 曾經溜冰過,所以學得很快,下坡滑行時。漂亮,不過還是摔了一跤。Jimmy 不敢滑行下坡。只有自己努力在平行地面下先控制好。說實在的,滑行下坡,真的有點可怕。這種越野滑雪 (Cross-Country Ski) 可是要牽動著全身的肌肉。Tom 滑的姿勢,真是優美,很有氣勢。Henry 滑行則是一付輕鬆自在的樣子。


 




 


好,試一下吧!咻,真的過穏,不過代價,可是摔得很慘。


 



 


跌倒了,爬起來;再跌倒了,再爬起來;再又跌倒,再又爬起來……


 



 


只要站起來的次數比倒下去的次數多一次,就是成功了


 



 


人生,不也是如此嗎?跌倒了,爬起來;再跌倒了,再爬起來


 



 


有些父母還會把才剛 15 個月的小寶寶放小孩雪車上。然後綁在腰帶上。這要是在東方,可是不一樣的。


 



 


當然,也有穿著雪鞋背著重裝登山的人。


 



 


人的潛能是無窮的。包括五歲的小女孩,不畏寒雪紛飛飄著,就是要有這種精神,不是當個溫室的花朵。


 




 


跌倒了,再爬起來;只要站起來的次數比倒下去的次數多一次,就是成功了


 




 


小毛 美國愛達荷 有冬陽的早上週末


 


後記註明:



(1). 寫這篇,且介紹Snowshoes Cross-Country Ski,最主要是要給台灣那一大群爬山的好友伙伴們知道,什麼是Snowshoes?什麼是 Cross-Country Ski。同時,他們說,想看到我摔得慘的樣子。事實上,是真的很慘,但也很爽。回來之後,全身酸痛約五天。因為越野滑雪 (Cross-Country Ski),可是牽動著全身的肌肉。所以,不要說很夢幻了啦!,我可是苦中作樂!由於是小DC拍的,加上相機一直當機,所以拍攝的品質不好,請各位看倌們,就委屈一點,加減看啦!


 


(2). 因為我常常說:「動物是可以訓練的。相對地;人,也可以當成動物訓練。」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是有關於我在大自然所看到美國小孩。我想,當看完這篇文章,也許會讓一些身為父母的家長,有所思考一些事情吧??沒有所謂的「對」或「錯」?如同這句話說的 --「人生沒有人替你買單」。你自己的人生,最終還是要自己走。



 


人生沒有人替你買單


http://tw.myblog.yahoo.com/wind-daughter/article?mid=3373&next=2443&l=f&fid=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