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風寂寞   雨飄泊   連微笑都變得脆弱

花交錯   夜沉默   像昨夜裏的煙火

你微笑   或是冷漠   終於能夠不再執著

到最後   都錯過   無法點亮這幕燈火

我向風中   寄宿著夢   那是花開的笑容

乘著風   在夜空   畫下最初的感動

啊   也許回憶太傷痛

啊   花也祇能落在風中

                     

                                                                           -- 風姿花傳

 

 

走在印度國度裡,如同走在人生百態的展示台上,感受最強烈的是富裕與貧窮,宗教與種姓之間。走過現代高樓林立的城市,走過鄉野僻壤的小鎮,走過屋破殘壁的貧窮區….等等。讓我最忘不掉的是那一張張沒有未來,沒有明天,沒有希望的臉孔。我永遠都忘不掉那枯瘦如柴的雙手,和那伸出舌頭不斷舔著自己的唇的乾渴,以及那小小的臉龐,充滿著憂愁,沒有未來的眼神,我心頭一陣陣的心酸。



 

 

 

印度的種姓制度有數千年的歷史,可以說種姓制度是伴隨著印度文明一起發生的,且在印度早已根深蒂固的傳統社會思維,是不可能被徹底根除。要徹底拋棄幾千年來形成的宗教習俗和道德觀念,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種姓制度」是印度教教義之一,起源是白皮膚的雅利安人(Aryan)由中亞進入印度時,為了確保其征服者本身的純正的血統和地位,避免與當地的土著黑皮膚的達羅毗茶人混淆和混合,嚴密的劃分為這種階級排定了高低。認識印度不能不知雅利安人,印度幾千年的文化演進、宗教信仰、史詩爭戰、變遷,莫不和雅利安人息息相關,尤其是種姓制度。

 

 



 



種姓制度」源自印度教因果與輪迴之說。印度教的基本信仰是靈魂不滅、業報輪迴,即一個人出生於何種階級,生來是幸福或是痛苦,乃是前世的行為所決定,而這一世的行為,又會決定下一世投胎在那一個階層,不斷循環,即形成所謂的「業」(Karma),也就是命運。

 

 

 

 

 

 

 

因果報應,這種靈魂輪迴的思想,控制了印度人的一生。這一世的虔誠的修行,才能得到下一世的靈魂,比今世好。所以,才會有所謂的「前世」、「今世」、「來世」。

 

 

 

 

 

「種姓制度」分為四個階級,最高階級是「婆羅門 Bahmana」,是祭司、僧侶或修行者,他們是眾生與印度教神之間的連系,就如同地上的神一樣。

 

 

 

 

 

 

第二階級是「剎帝利 Kshatriyas」,是王室貴族或軍人,其中佛陀、甘地即是出生第二階層的家庭。

 

 

 

 

 

第三階級的「吠舍 Vaishyas」是商人及庶民。

 

 

 

 

 

第四階級的是,為最低的階級的「首陀羅 Shudras」則是奴役與僕人。

 

 

  

 

 

 

被排除在階級之外的,還有一種「旃荼羅」,也就是所謂的「賤民」,被稱為「不可接觸的人」,他們是底層中的底層。只能穿死人的衣服,用破碗吃飯,戴鐵製的首飾,住在骯髒黑暗的小屋,甚至連骯髒黑暗的屋子都沒有,不准使用公共井水,孩子不准進學校讀書,倘若偷聽經典甚至讀經,會遭到嚴厲的懲罰。

 

 

 

 

 

 

賤民對高等種姓要表示恭順,與他們保持距離,避免因為碰觸,甚至影子接觸而褻瀆他們,因此要佩帶鈴鐺,警告別人他們來了。這種可憐受歧視卑下的人,有時想出人頭天或翻身的機會,實在難上加難了。

 

 

 

 

 

看看這群印度小孩展現了燦爛的笑容,他們是幸福,因為他們可以受教育。

 

 

 

  

 

再看看這對姐妹,她們不能上學,滿臉的憂愁,也許就是所謂的「賤民」。我的鏡頭對著她,我實在按不下快門,我心頭一陣陣的抽痛,還有比這對姐妹,更悲慘的,我實在沒有勇氣拍攝。從鏡頭下,我看見一張張的沒有明天的眼神,憂愁沒有笑容的小臉龐,我實在拍不下去,最後我終於放棄了!讓心情先平復一下,我何其殘忍,我像一個只為滿足自己拍攝的旅行者。我心在淌血,我淚在打轉。天堂與地獄,究竟在那裡?



 

 

 

 

 

其中有一幕,IBM Sky 告訴我,在大熱天攝氏 40 度的街頭,一個小姐姐抱著一個妹妹,一直跟隨著他,要Sky手中的水,小姐姐才六歲吧?手上抱著二歲妹妹,她伸手乞求 Sky 給她那瓶水………..Sky 告訴我,最後他實在受不了,把他手上的那瓶水給了那對小姐妹。身為男兒的 Sky 也受不了,牽動著他內心惻隱慈悲之心。試問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生命裡有希望嗎?同樣是生命,同樣是孩童,為何有不同的生命際遇?因為不同的國度?因為不同的宗教?因為不同的種姓?制度難到不是「人」定出來的嗎?我們的心情是沉重?我們都默默不語?……………因為,我們只是印度的過客,我們不能改變什麼,連印度朋友都告訴我,這是不可能改變些什麼的。我在印度街頭看了太多賤民,已被社會放棄。生命裡,沒有明天,沒有希望。任由一個個生命荒蕪消失。

 

 

 

 

 

 

曾經看過一篇文章是有關於印度的經典記載一個故事:有一個「婆羅門」在外修行,因為滴水未進,累到不行。他後來遇到一個「賤民」,「賤民」見「婆羅門」可憐,便將自己的食物給了修行者。「婆羅門」因為餓壞了,也沒問太多,便吃了食物。後來,「婆羅門」問了那位好心人的階級,知道是「賤民」後,頓時將胃裡的食物吐出,隨後又吐出鮮血,最後承受不了吃下污穢的東西而悲傷死去。

 

 



 

 

 

我深入當地貧窮區,因為看了印度電影《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想像一下貧窮區的景像吧!我走著走著,我看見三個小男孩,我親切跟他們說話,問他們是否可以給我拍照,他們從一開始的無笑容、膽怯,到後來展開了燦爛的笑容。

 

 

 

 

 

 

我不畏他們的髒,蹲了下來把為他們所拍照的相片 Show 給這三個小男孩看。

 

 

 

 

 

 

其中有一位穿著黃衣服的男孩,看著我良久,我站了起來,他突然雙手合十,恭敬站在我面前,卑微且膽怯的伸出他的手,拉起我的右手,謙恭的在我的手背上,輕輕的吻了我的手背一下,表現著如同一位小紳士。那動作深深讓我心頭一陣陣漣漪,那陣陣的漣漪,是不忍、心疼、憐惜的心情。我儼然像一位高貴的女王一樣,這個小男孩,很謙卑又很靦腆,又很恭敬,也很卑微的動作,讓我忍不住淚水在眼眶中打轉了。他抬起頭那一刻,我們四目相觸,我給了他一個溫柔肯定的微笑,我看到他的眼神,一瞬間閃爍著一股的力量,我看著他臉上的變化,那一刻,好美,好美,好美的笑容。如果一個鼓勵、一個微笑,可以帶給人快樂,為什麼不做呢?我知道,這個時間,他們應該去學校受教育。但是,他們的身份階層,是不被允許的。我想起了印度電影《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裡的那個男主角。

 

 



 

 

 

由於這次去印度,我在印度停留三個星期,我與 Mark 三位 IT 的人員,先飛回台灣後,我在台灣又停留一週,接著飛機又轉往美國。而 SF 他們外派的技術團隊和 IBM 外派的人員,晚我二天飛回台灣,且在台灣停留二週,整個外派技術團隊,又飛往印度六週。我把照片洗出來,我請 SF  一定要幫我把照片交給他們。也許這是他們這一輩子,唯一所擁有的照片。當我在美國時,SF他們又飛往印度出差,我們在Skype 通話。他告訴我全部的照片都送達了。唯獨找不到這三個小男孩,我心頭一沉,我在電腦前呆坐良久,我向上帝祈禱著:「親愛的天父,小毛懇求袮,請袮一定讓SF 找到那三個小男孩,親手把照片交給他們,小毛求袮幫助、幫助SF,一定找到那貧窮區的三個男孩…….。」我感謝,我感恩,SF 終於在將離開印度時,鍥而不捨,拿著照片見人就問,頂著大太陽,日正當中,利用休息時間再去找,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讓他找到了。

 

 



 

 

 

謝謝他!他是上帝派來的天使,他達成我所託負的任務了。我真的感激他,鍥而不捨的精神!也感謝 IBM Charles 帶著SF 再去傳統市場,把照片交給其他的人,有傳統市場裡的老婆婆、五金行老闆…..(當時是我和 Charles 二人去傳統市場,所以 Charles 知道,我所拍的地點,人物在那裡。)。感恩一群好心的天使們,感謝一群熱心的伙伴,幫我達成這項任務。小毛在遙遠的美國,真的謝謝你們!在美國向你們一鞠躬,除了謝謝,仍是謝謝。

 

 



 

 

 

我喜歡拍小孩,我稱他們為「天使的臉孔」。我拍過世界各國的小孩天使。天使的笑容是最美,也是最燦爛。但是在世界各角落,仍還有一些不為人知的折翼的天使。

 

 

 

 

 

 

有一篇報導,南亞兒童中13%,也就是約4400萬人成為童工,其中半數以上在印度。南亞兒童還受到社會動盪和自然災害的嚴重影響。報告還說,拐賣兒童現象在南亞地區普遍存在,被拐賣的兒童成為童工、傭人或被迫賣淫。一些兒童被拐賣到歐洲和中東地區。

 

 

 

 

 

 

 

 

提到印度,就一定會想到聖雄 --- 穆漢達 (Mohandas) 甘地。甘地領導國大黨對抗英國的統治,堅信以非暴力 (Satyagraha/Non-Protest) 對抗英國,不但贏得世人的尊敬,也如願迫使英國讓步,終於在1947815獨立,且被印度人尊為國父。甘地為印度獨立解放而奮鬥的同時,甘地也為了消除種姓制度、消滅印度教和伊斯蘭教之間的紛爭而奮鬥。他周遊全國,到處進行演講,常常為此而絕食。遺憾的是19481月,甘地竟遭到一名婆羅門教派男子以手槍射殺身亡。

 

 

 

 

 

 

我說過,真正影響印度人生活或社交的,並不是種族問題。「宗教信仰」和「種姓階級」的不同,才是真正被對立,造成衝突的最主要原因。宗教是勸人向善,修行等。而,真正的信仰是什麼?是「真理」,也是「愛」,否則只不過是個「宗教偏執狂」而已吧?!大千世界,千奇百怪的事,有時是我們無法了解的?也或許也是無解?不是嗎?願天祐那些苦難中的孩子們………

 

 



 

小毛 美國獨立紀念日   愛達荷 七月四日  星期日

 

後記註明:

 

「種姓制度」-- 在印度國度裡,是世襲,也根深蒂固,影響著世世代代的印度人。就算現今已是二十一世紀的現代,仍是無法去改變些許什麼。也許有幾篇的新聞報導,會更了解印度的「種姓制度」吧!以上有三張相片,是我去年2009年在美國愛達荷 Boise 參加印度象頭神迦尼薩 Ganesha的慶典時所拍的。我把這三張上傳。

 

印度象頭神 - 迦尼薩 Ganesha

http://winddaughter.pixnet.net/blog/post/260513987

 

 

 

 

印度種姓制度遺毒 六歲賤民女童慘遭火燒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2008/04/30專電)印度最近發生多起社會最下層的賤民慘遭暴力凌遲事件,在人口達一億六千萬且是印度最貧窮省份之一的北方省,今天又發生一名年僅六歲的女童,因為和母親在一條專供「高種姓階層」村民通行的路上行走,慘遭一名男子丟入火中,雖經及時救出,但生命垂危。據北方省摩托拉地方的目擊者表示,甚至警方接獲報案後也拒絕採取任何行動,理由是該名男子蘇尼勒否認蓄意將女孩丟入火中,僅承認那是一場意外。不過,據地方警察首長夏特維迪向媒體表示,警方已逮捕無犯罪前科的蘇尼勒,並將依法辦理。

 

社會學家認為種姓制度是高階箝制及便利統治低階的一種愚民策略。此外。也有學者認為高階種姓人家注重門第,嚴防血統混雜,因而排斥跨越種姓的往來。面對外界的質疑與批評,印度高等社會人士常辯稱,種姓制度在法律上已廢除,實際生活上已無人注意。其實不然,它依舊存在於廣大民眾的生活中,尤其在印度百分之七十人口與百分之九十賤民居住的農村。即使在都市的角落,種姓制度的遺毒依舊可見。印度國立德里大學東亞學系女教授夏瑪,也曾於上週稍早應邀在台灣駐新德里代表處的一項印度文化講習會上證實,儘管至今資訊時代進步,但印度無論是在都會或城鎮,種姓制度的惡習依然根深蒂固,高低種姓之間禁止通婚,即使年輕男女敢於通婚,婚後也是遠離親友和家鄉,深恐遭到迫害。

 

▲ 家人下毒手 印度種姓戀難相守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2010/06/15專電)印度新德里發生冷血「榮譽處決」案,不被女方家人祝福的戀人遭重擊慘死。中央德里直轄區政府首席部長狄克希特表示難過,將督導調查。同為19歲的雅塔夫(Yogesh Jatav)、艾夏.塞尼(Asha Saini)都住在東北德里哥庫普里(Gokulpuri)區,交往年餘,兩人隸屬不同種姓。男的在幫人開車;女方家人則已幫她找好婆家,531才剛文定。不過艾夏拒絕這檔婚事。為防堵兩人幽會,艾夏2週前被送到位在史瓦魯普區(Swaroop Nagar)的叔叔普拉卡希(Om Prakash)家看管。

 

「今日郵報」(Mail Today)引述普拉卡希鄰居泰克(Hariram Thakur)的話說,他看見雅塔夫前天深夜11時在附近停好車,便設法進入普拉卡希家。15分鐘後,普拉卡希大喊「有賊、有賊」。泰克說,普拉卡希和兒子桑迪普(Sandeep)用棍子狠狠抽打雅塔夫,艾夏在旁苦苦哀求,無力制止。鄰居雖也幫忙求情,但這對父子拒絕旁人插手。男女朋友後來被帶進屋內。約莫1小時後,顯然慘遭毒打的男孩,淒厲的哭聲讓鄰居們感到不安。泰克說,到昨天清晨1點左右,艾夏父母趕到,屋內接下來便一片寂寥。鄰居們認為打人的已經收手,於是各自回家睡覺。清晨3點左右,泰克看見鄰居離開屋子,但沒看見雅塔夫和艾夏。天亮之後,他發現普拉卡希家大門深鎖,但雅塔夫的車還是停在原地。由於事有蹊蹺,鄰居趕緊報警。

 

警方用梯子從鄰居家進入後發現倒臥血泊的雅塔夫和艾夏已無氣息,一旁床上擺放鐵錘和鐵撬各1支,旁邊還有電線被從牆內拉出。雅塔夫的姐姐蕾努.雅塔夫(Renu Jatav)表示,艾夏的母親瑪雅(Maya)事發當天到家裡找雅塔夫,說要帶他去找艾夏,並設法化解問題。蕾努強調,這是一起預謀殺人案。這起冷血「榮譽處決」(honour killing)案震驚印度首都。中央德里直轄區政府首席部長狄克希特(Sheila Dikshit)表示,事件令她深感難過;今天會親自督導,並要求警方徹底調查。普拉卡希和艾夏的父親塞尼(Suraj Saini)已遭逮捕。警方朝謀殺案方向偵辦。

 

種姓制度陰魂不散 印度賤民屢屢遇害

 (中評社香港717) 印度法律雖然早已明文廢除種姓制度,但數千年來形成的傳統依然根深蒂固,高種姓人欺壓低種姓人的事件時有發生。尤其令人發指的是,印度最近接二連三發生社會最底層賤民遭到高種姓人殺害的事件。  新華社報道,15日,距印度北方邦首府勒克瑙約80公里的一個村莊,屬於賤民的一對夫婦因土地糾紛,被5名高種姓村民毆打致死。警方說,5名高種姓村民手持斧頭和短刀襲擊正在田間勞作的丈夫,妻子見狀前來救助,也遭到殺害。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仍然在逃,警方已展開調查。
10
日,北方邦還發生1賤民青年因土地糾紛遭槍殺事件,兇手還將死者頭顱割下,扔進一個池塘裏。警方隨後逮捕了7名犯罪嫌疑人。9日,在印度拉賈斯坦邦首府齋浦爾附近一個村莊,4名在該村打工的賤民11名高種姓村民用斧頭砍死。 地警方說,遇害賤民的族人曾在2年前謀殺1名高種姓村民,因此不排除報復殺人的可能。齋浦爾一個保護賤民權益的組織表示,過去半年來,該地區已發生60多起針對賤民的迫害事件,但只有40%被警方受理。

 612,在北方邦城市坎普爾近郊一個村子裏,一名7歲和一名9歲的賤民少年慘遭身份不明的兇手挖眼割舌。據村民說,犯罪嫌疑人可能屬於當地一個高種姓宗教團體,行兇動機可能是為舉行一項宗教獻祭儀式。

 

▲印度少女遭強暴吊死

2014-05-27號星期二,印度村莊卡塔村(Katra)村的2名少女失蹤不見人影,一直到星期三(28)早上才被農民發現她們的屍體被吊在芒果樹上。警方調查屍體發現少女們是遭到強暴後被吊死在樹上。
找廁所卻被吊死
2
名受害少女分別是14歲和15歲,2人都屬於印度種姓制度裡的賤民階層(Dalit),在印度,賤民是種姓制度裡社會地位最低下的階層。失蹤當天,2位少女因為家裡沒有廁所,一起走到屋外找地方上廁所,卻因此遭人強暴死亡。印度官方表示涉嫌殺害少女的嫌犯有5人,其中一名是印度的警察,目前有3名嫌犯已經遭到逮捕,另外2名仍在搜索中。

 警察不受理
受害者的家人表示少女失蹤時,他們曾經向警方報案,但是當地警察卻拒絕幫忙尋找失蹤少女。受害者家屬和數百位村民不滿當地警察怠忽職守,在少女屍體被發現的現場靜坐抗議。回應村民的抗議,印度政府表示他們已經將3位不願受理少女失蹤的警察革職。

112起強暴
印度社會充滿了父權社會的偏見和仇視女性的氛圍,當地許多女性在一生中都要生活在強暴、輪暴、性別歧視的陰影下。根據亞洲人權中心的資料,印度2001-2011年間就有4.8萬起孩子遭強暴的事件,相當於每天發生12起強暴案,而且印度人對於強暴案傾向採取隱忍不報案的態度,所以實際上強暴案的發生應該是大於這個數目。 
震驚國際的輪姦案
印度眾多強暴案中,台灣人最熟悉的應該是在2012年,印度德里的一名女子遭輪姦致死的案件。當時這名女性和男性友人在看完電影後搭上公車,卻遭6名男子毆打並輪姦,男子被圍毆倒地,遭到輪暴的被害女性最後則是衣衫破碎地丟到路旁,2個星期後因為傷勢過重不幸過世。這起強暴案在當時引起國際震驚,印度群眾也憤怒地發起抗爭行動要求政府修法並處死6名強暴犯。受到這起強暴案影響,印度政府在2013年開始加強性侵害相關法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