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一個人回家看媽媽,剛好媽媽也從鄰居家回來,她說她去看阿婆,到大市場多買了一些菜,拿去送給阿婆。說阿婆很可憐,說著說著眼眶就紅起來。 


 



阿婆,今年八十多歲,唯一的兒子得了癌症死了,好不容易和媳婦拉拔兩個孫子長大唸書成人,出了社會,一個是小學老師,一個是工程師,正想可以好好享福,放下擔子,但是,卻不幸,當小學老師的孫子,有一次帶學生去烤肉,因為一位班上的學生的背包被溪流沖走,當小學老師的孫子,為了幫學生撿回背包,結果被溪水沖走了,第二天才找到屍體,這件事,報紙也有報導。另一個孫子,有天加班下班時,騎機車出車禍被汽車撞死,留下一對老阿嬤和寡母媳婦。阿婆,最常說的一句話是:「為什麼死的不是我,我活這麼久做什麼。」聽了心頭一陣酸,很難過。   


 

阿婆,年紀大了,有時走路會比較慢,而阿婆的媳婦,因為要工作,所以回家時,都比較晚了。白天,只有阿婆一個人在家,媽媽不放心,所以常常會多買一些菜給阿婆煮。人世間,最悲慘的事是白髮人送黑髮人,而且一送是三個,兒子,兩個孫子。難怪媽媽講著講著眼眶紅了。我聽完,心頭真是重重的。有時,我真的搞不清楚,為什麼好人都會這麼早死。而且是一連惡運在一個人身上出現。我,無語問蒼天,也不知上帝是如何安排的,有時人世間的事,是無法能用所謂「科學的方法」去理解的。  


 


阿婆的一生,回顧起來,現在已經八十多歲了,其實真的所剩不多。如此說來,其實,人,一出生,是自己一個人來;走,也是自己一個人走。但是,這樣的走法,讓人太心酸了,我們實在無能,也無力。到底是那裡出錯了?在這種情況之下,真不知該說些什麼。只是,聽媽媽說,阿婆,已經勇敢面對了,因為活著,日子還是要過下去,如果,阿婆不堅強,那辛苦的媳婦怎麼辦?又是另一個讓人聽了心疼的女人。


 


我,這趟回家去,讓我更知道,「知福惜福」「感恩感謝」「珍惜生命」「有夢就去做」,因為阿婆的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