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遇到太多事, 朋友們一個個出了問題,有人因為渡不過生命中的難關,而選擇了結束自己的生命;有人因憂鬱症的復發,而選擇了封閉自己,不再像個了; 有人也因為逃避自己,而選擇了宗教當避風港。但是最後仍逃不出自己的心枷鎖,而走火入魔;有人因為情感問題,而…….。我看在眼裡,我努力用自己的理智去面對事情和他們,不帶有任何情感在。但是,我終究也逃不過情感這一關。


 


我必須把情感抽離,我看見一個個在我面前倒下。我可以救我自己,我可以救一些人,但是我救不了全部的人,我無能為力。因為有情有愛,所以,我也失去了一些判斷, 也亂了步伐。為了救人,我也差點迷失在大海裡而溺斃。但最後我仍是戰勝自己,我努力的游到對岸,等到我回首時,原來我高估了自己,原來我的方向是錯的。原來我仍是軟弱的,承認自己的軟弱之後,我更清楚自己,然後我找出錯在那裡,自我省思、自我調適、甚至找回迷失的自我。挫敗只是一種警訊,只是在提醒我如何調整腳步通向更圓融的自我,更成熟的自我。有些事情, 表面上是不好的,事實上,它是好的。因為對我來説,它是一種生命中的試煉,生活的考驗,意志力的訓練。


 


曾經有一位以前的同事,覺得自己不適合在科技產業,而放棄這行,重拾書本,重回學校,去唸了完全不同行的心理所,後來考上了心理咨商師,她幫助了無數的人,處理了無數的個案。但是有一天,她找我,她在小房間哭了,她崩潰了。我告訴她:「你以為你是上帝嗎?」也有以前的同學唸了師大教心系,在生命線也十幾年的經驗但是她也有自己的問題,無法去解決,而找我談。


 


在年少的時候, 我常常扮演著同學心中的傾聽者,傾吐者。我是理性,冷靜且不帶情感的。我常常問他們:「你要聽真話?還是假話?」 我也常常半夜接到電話,因為他們的憂鬱症(躁鬱症)又復發了,當然也有進醫院,後來又出來……這跟學歷、年齡、性別、種族沒有關係。我的朋友族群很廣也很大,老中,老外 其實都離不開人性的七情六慾而有了人的喜怒哀樂。 我很謝謝他們相信我,願意把自己內心最深處的祕密告訴我,在這些族群裡, 有些是所謂的「菁英」。但是, 若無面對真實生命的勇,就算上帝、佛陀也救不了你?宗教也只是躲避苦難的避風港而已。


 


當我們能夠勇敢地咀嚼生命中的苦難,不再被殘障的意志力所欺騙,承認自己的軟弱之後,就會自然產生一種向上天的仰望,是真正的謙遜和天人合一的境界,也是成熟的宗教態度,與「躲入」宗教的心態是完全不同的。如果過分簡化地把一切歸給上帝,其實也是一種逃避自我的做法。最近看了一本書 Living Buddha, Living Christ (中文是生生基督, 世世佛;當佛陀與基督相遇)給我很多的感想和啟示,我也收獲良多。


 


許多的時候,仍是在於「自己」。當一個人無法接觸他真正的感覺,需求及想法時,他就跟自己分裂了,由內在自我的交談中引發的交戰,造成不斷的衝突及內心的掙扎。最後自我因而迷失在內在的對話中,跟「真我」愈離愈遠了。我仍然要感恩許許多多的朋友和親人,因為有你們,讓我的生命更豐富,也因為我心中有愛,讓上帝與我同在!再次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