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朗壹古道是「琅嶠卑南古道」的其中一小段,自荷蘭人據台起,即是先民來往台灣西南平原、恆春半島及後山(台東、花蓮)的重要陸路交通。


 



 


在南迴公路開通前,古道為昔日原住民打獵、部份平埔族人四處流散時,心酸遷徙東部之要道。


 



 


目前該古道起自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止於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全長 11.86 公里,是台 26 線全台環島公路唯一的缺口,也是被保育團體譽為椰子蟹唯一故鄉。


 




 


也許是唯一的缺口,人煙稀少所以歷史的孕育成就它最完美、最自然的存在。據說已是台26公路預定路線,如果開發之後,又會變成如何?


 




 


由於要利用車子接駁,所以從起點到終點,走這一段阿郎壹古道是不能回頭的。這其中有些路段要攀爬,所以我決定留下來陪媽媽。但是大伙兒都勸我一起走,因為真的難得我從美國回來。我擔心媽媽的體力不行,拖累大家,且這是一條不能回頭的古道。


 



 


感謝建華自願留下來陪我媽媽,讓我可以跟大伙們一起闖這美麗原始自然的阿郎壹古道。在此謝謝建華。


 



 


秋天的豔陽仍是毫不客氣,我們一行人在海天一色海邊前進,往我們的目標走去。岸上許多圓圓扁扁的南田石(圓扁卵石),是這段海岸的特殊景觀。


 



 


圓滑無瑕的身形是多少世紀來的不斷淬練已無從得知。只能撿起它,輕輕地撫摸著,好美的石子。原來石子裡也有生命裡的烙痕。


 




 


我拍下海天裡的伙伴,如同滄海一栗,更顯得人的渺小。


 




 


今天的天氣是晴空萬里,滿足了一群愛拍攝的伙伴們。


 



 



 



 


大海,平靜無波時,像個嬌羞溫柔的少女;波滔洶湧時,卻像個兇猛的野獸。


 



 


浪花激起了美麗的波痕,似乎也在為我們這一群人加油著,同時也舞著「海之花」為我們唱吟著。


 




 


我說過:人生如同這浪起浪落,人生在世,就是要有聚有散,才能成長;有生有滅,才能進步。來來去去,有聚有散,有生有滅,更顯示人生的多彩多姿,精彩豐富? 不是嗎?因為永遠都會有另一起美麗的浪花。所以,我才說:「活在當下,順其自然。」


 




 


沿岸開著小喇叭的「馬鞍藤」,在它的季節裡散發著微笑、匍匐前進一路擺開陣仗,就當做也迎接我們吧?


 



 


在觀音鼻岬角處有數處的大崩崖,如今要走過這條古道,要拉繩索,一路陡上。


 





 


伙伴們發揮了人類互助合作的精神。不管是男伙伴或是女伙伴,大家都彼此扶持著。


 




 


這就是我常說的「人類愛」,「愛讓世界更美好。」


 




 


美景在觀音鼻高繞點上一覽無遺,長長的海岸線畫起了一條漂亮的弧線,天空可以藍得那麼純粹……


 



 


看天,看海,這是不同於高山的美景。如果與「山」是痴情相戀,那與「海」就是美好的邂逅。因為我常「上山」,不常「下海」。


 




 


觀音鼻上好靜,只有風聲、心跳聲,山好淨,心也好靜,只有伙伴們快門不斷的「咔嚓聲」,用「心」聆聽吧!家鄉台灣真的很美!


 



 


也如同 Amy 說的:「走一趟阿朗壹古道或許不能改變什麼,這段古道是否會消失成為公路我也不知道?我只能持續關心並將這段美好的記憶存在腦海中!……」。


 


 



 


我仍是那句話:「人生有幾個因緣際會?可以來到這裡看海,且是跟一群志趣相同的好伙伴。」所以,我珍惜,也活在當下。因為我知道,不久的日子,我又要飛了。好好保握當下,珍惜此刻,才是最重要的。


 



 


前面的伙伴,離我們有點距離了。由於我們要涉海水流,我和阿凱當中間的接駁人,因為我們都是穿 Gore-Tex 登山鞋。我把登山杖給大書,讓大書一手以登山杖施力,另一手則以我的肩膀為主,跳躍過這海水流,不讓鞋子濕掉。而阿凱一手拉著小芳,我按下快門連拍,小芳飛躍的姿勢還真不錯,給她喝采拍手一下。大家發揮了人類愛,不管是男的伙伴或女的伙伴。感謝這群伙伴們。


 




 


在車子接駁處看到建華在迎接著我們。感謝他陪著我的媽媽,把這趟的阿郎壹古道,讓我沒有後顧之憂走完它。


 




 


這趟南台灣墾丁之旅回憶錄,是去年10月回台灣,一下飛機的第一個假日,就跟一群伙伴們往南跑了。2010(民國99年)是很特別的一年,我以最短的時間,爬了台灣不少的高山森林,上山下海,馬不蹄停著,爬到腳筋發炎,像吃嗎啡一樣。有句話:「美國是寂寞的天堂,台灣是快樂的地獄。」去年年底回台灣,真的爬山爬到快樂的要下地獄了。我卻不覺得苦,是享受著家鄉的好山好水。帶回美國的天堂。天堂,是的,我在天堂裡,因為我一直都有天父的愛與我同在。同時祂也會派了好多好多的天使。。。感謝這群伙伴們,也讓媽媽留下一個美好的南台灣之旅,小毛真的謝謝你們。


 



 



小毛  美國愛達荷 聽著天籟之音的夜晚



 


 



落雨聲


:方文山   :周杰倫   演唱:江蕙


落雨聲 哪親像一條歌
 誰知影 阮越頭嘸敢聽
異鄉的我 一個人起畏寒
 寂寞的雨聲 捶阮心肝

人孤單 像斷翅的鳥隻
 飛袂行 咁講是阮的命
故鄉的山 永遠攏站置遐
 阮的心晟只有講乎山來聽

來到故鄉的海岸 景色猶原攏總無變化
當初離開是為啥 你若問阮阮心肝就疼

你若欲友孝世大嘸免等好額
 世間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
嘸通等成功欲來接阿母住
 阿母啊 已經無置遐

你若欲友孝世大嘸免等好額
 世間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
出社會走闖塊甲人拼輸贏
 為著啥 家己嘸知影

你若欲友孝世大嘸免等好額
 世間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
嘸通等成功欲來接阿母住
 阿母啊 已經無置遐
 哭出聲 無人惜命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